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海鼠鱗沙蠶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海鼠鱗沙蠶Aphrodita talpa 分類上屬於鱗沙蠶科,體長可達8公分,體寬達4.5公分,具有35~40個體節,口前葉與中觸手的長度相近,觸角表面具有小突起,觸角長度約為口前葉的五倍長,體部有密集的毛狀剛毛,底下藏有鱗片,並有數個小乳突分布於鱗片上。背足部至體背面具有刺狀剛毛,較短、直且具纖細的末端,體中部的腹部,有粗糙的剛毛,具有尖銳且稍彎曲的末端,並有許多密集的細毛分布。本種棲息在潮下帶水深10~850公尺深的泥沙質底。 海鼠鱗沙蠶分布在印度洋、太平洋東北部、鄂霍次克海、日本海,以及中國東海、南海,與臺灣海峽海域。臺灣附近海域則在臺灣本島的南部與東北部沿海一帶,有本種的採集記錄。
知識 1:
懸浮性有機物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海鼠鱗沙蠶
中文門名: 環節動物門
中文屬名: 鱗沙蠶屬
紀錄類別: 無脊椎動物環節動物知識單元
中文科名: 鱗沙蠶科
拉丁種小名: talpa
中文綱名: 多毛綱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科名: Aphroditidae
拉丁門名: Annelida
學域-大分類: 動物-環節動物類
拉丁屬名: Aphrodita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世界地理分布: 印度洋
台灣分布地點: 臺灣本島的南部與東北部沿海一帶
中文目名: 葉須蟲目
拉丁目名: Phyllodocimorpha
拉丁綱名: Polychaet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海鼠鱗沙蠶
英文名: Aphrodita talpa
描述:
海鼠鱗沙蠶Aphrodita talpa 分類上屬於鱗沙蠶科,體長可達8公分,體寬達4.5公分,具有35~40個體節,口前葉與中觸手的長度相近,觸角表面具有小突起,觸角長度約為口前葉的五倍長,體部有密集的毛狀剛毛,底下藏有鱗片,並有數個小乳突分布於鱗片上。背足部至體背面具有刺狀剛毛,較短、直且具纖細的末端,體中部的腹部,有粗糙的剛毛,具有尖銳且稍彎曲的末端,並有許多密集的細毛分布。

分布:
海鼠鱗沙蠶分布在印度洋、太平洋東北部、鄂霍次克海、日本海,以及中國東海、南海,與臺灣海峽海域。臺灣附近海域則在臺灣本島的南部與東北部沿海一帶,有本種的採集記錄。
作者: 李坤瑄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