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清心 - 教育百科
qīng xī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īng xīn
解釋:
  1. 去除雜念,使心情恬靜安寧。
    【例】清心寡欲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清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īng xīn
解釋:
1.去除雜念,使心情恬靜安寧。《資治通鑑.卷八十.晉紀二.武帝咸寧五年》:「省吏不如省官,省官不如省事,省事不如清心。」
2.澄靜沒有雜念的心境。《晉書.卷九十六.列女傳.王凝之妻謝氏傳》:「顧家婦清心玉映,自是閨房之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清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hing-sim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心中清靜,沒有雜念,無所掛慮。
    例如:囡仔大漢了後,序大人就較清心。Gín-á tuā-hàn liáu-āu, sī-tuā-lâng tō khah tshing-sim. (小孩長大之後,長輩就比較清心。)
  2. [形] 清爽、愉快。
    例如:你最近看起來敢若較清心。Lí tsuè-kīn khuànn--khí-lâi kánn-ná khah tshing-sim. (你最近看起來好像比較愉快。)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清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