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潲 - 教育百科
ˋ
ˇ
部 + 12 畫 = 15 shào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ào
解釋:
[名]
臭汁,或淘米水做成的豬食。《玉篇.水部》:「潲,臭汁也。」《廣韻.去聲.效韻》:「潲,豕食。」
[動]
雨水斜落。《廣韻.去聲.效韻》:「潲,雨濺也。」如:「潲雨」、「西潲」。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iâ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精液。
    例如:警察用衛生紙頂面的潲做證據。Kíng-tshat iōng uē-sing-tsuá tíng-bīn ê siâu tsò tsìng-kì. (警察用衛生紙上的精液當證據。)
  2. [名] 引申為無聊、無用的事,加在詞句中使之成為粗俗的用語。
    例如:你是咧講啥潲?Lí sī teh kóng siánn-siâu? (你是在說什麼鬼話?);無啥潲仔路用。Bô siánn-siâu-á lōo-iōng. (沒什麼用。)
  3. [名] 用於動詞或形容詞後,有不愉快或不合理的意思。
    例如:衰潲 sue-siâu(倒楣)、孽潲 gia̍t-siâu(作孽)。
  4. 精子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