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騙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ˇ
部 + 9 畫 = 19 pià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用謊話或不正當的手段讓人上當、吃虧。如:「欺騙」、「行騙」、「騙財騙色」。
  2. 詐欺的。如:「騙局」、「騙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騙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iàn
解釋:
  1. 騎或跨走。
  2. 用謊話或耍手段讓人吃虧、上當。
    【例】欺騙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iàn
解釋:
[動]
1.騎、跨乘。如:「騙腿兒」。元.張國賓《合汗衫》第二折:「只待要急煎煎挾橐攜囊,穩拍拍乘舟騙馬。」
2.用謊話或不正當手段讓人吃虧、上當。如:「欺騙」、「騙錢」。《水滸傳》第四五回:「那婦人又道:『我老公不是好惹的,你卻要騙我。倘若他得知,卻不饒你。』」《老殘遊記》第一回:「依愚見看來,這等人恐怕不是辦事的人,是用幾句文明的話頭騙幾個錢用用罷了。」
[名]
詐欺的行為。如:「行騙」。
[形]
詐欺的。如:「騙術」、「騙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hià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欺詐。
    例如:你莫騙我喔!Lí mài phiàn--guá--ooh! (你不要騙我喔!)
  2. [動] 哄騙。
    例如:囡仔騙袂恬!Gín-á phiàn bē tiām! (無法將小孩哄到安靜!)
同義詞: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