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石磨 - 教育百科
ˊ
ˋ
shí mò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í mò
解釋:
  1. 一種用來磨碎穀粒的器具,由一對磨盤組成。操作時,下磨盤固定不動,把穀粒放入上磨盤中部的孔,然後將上磨盤作水平轉動,孔中的穀粒便可被磨成粉狀。
    【例】上等的石磨是以細砂質磨石製成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石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í mò
解釋:
一種用來磨碎去殼穀粒或雜糧的器具,由一對水平磨盤組成。操作時,一扇磨盤固定不動,另一扇磨盤在其上作水平轉動。經由上磨盤中的孔,不斷將待磨物放入固定磨盤內,幾經轉動,最後將其磨成粉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石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石磨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石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io̍h-bō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用來磨米漿的工具。石磨分成兩部分,中間是空的,操作時,下面的磨盤固定不動,上面的磨盤則是做水平的轉動,從上磨盤中間的孔,將米粒放入固定的磨盤內,經過不斷地磨動,即可將米磨成漿。
同義詞: 石磨仔、磨仔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石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石磨 相關客家語 磨石石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