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便當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便當

老師

適用年級: 國小1-2年級(一)、國小3-4年級(二)、國小5-6年級(三)、國中7-9年級(四)、高中10-12年級(五)
釋義:
典故說明: 「便當」一詞最早源於南宋時期的俗語,意思是「便利的東西、方便、順利」。傳入日本後,曾以「便道」、「辨道」、「辨當」等當字(当て字)表記[1]。「便當」一詞後來反傳入中國是源於日語的「弁当」(新字體:弁当,舊字體:辨當)。
便當通常用於午餐與晚餐,非家裡開伙,又不在餐廳用膳,即是外賣、野餐等,為了節省時間以及省卻煮飯、洗餐具等工作。可到店裡買現成的便當,或打電話找外賣店,或者到自助餐店裡,選取自己喜歡的配菜。便當也是便利商店販售的即食商品之一。
在台灣,各級學校的營養午餐普及之前,不少學生把家裡製作好的便當帶到學校去。通常是在早上放進蒸飯機,中午再去取回蒸好的便當食用。
在日本,無論是家庭自製或外賣的便當大多以冷便當為主,少數外賣的便當附有加熱器利用化學放熱以加熱便當;在大中華地區則是以熱便當為主。
引用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wiki/便當
典故說明: 「便當」一詞最早源於南宋時期的俗語,意思是「便利的東西、方便、順利」。傳入日本後,曾以「便道」、「辨道」、「辨當」等當字(当て字)表記[1]。「便當」一詞後來反傳入中國是源於日語的「弁当」(新字體:弁当,舊字體:辨當)。 便當通常用於午餐與晚餐,非家裡開伙,又不在餐廳用膳,即是外賣、野餐等,為了節省時間以及省卻煮飯、洗餐具等工作。可到店裡買現成的便當,或打電話找外賣店,或者到自助餐店裡,選取自己喜歡的配菜。便當也是便利商店販售的即食商品之一。 在台灣,各級學校的營養午餐普及之前,不少學生把家裡製作好的便當帶到學校去。通常是在早上放進蒸飯機,中午再去取回蒸好的便當食用。 在日本,無論是家庭自製或外賣的便當大多以冷便當為主,少數外賣的便當附有加熱器利用化學放熱以加熱便當;在大中華地區則是以熱便當為主。
※此為教育百科會員投稿的內容,其補充之教學素材,僅提供參考。
更新時間 2014-10-20 04:35
相關閩南語 便當飯包飯盒仔 相關客家語 飯篼仔便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