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0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09.394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旁若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說話舉動毫無顧忌,好像四周無。形容意態自然或高傲。《史記.卷八六.刺客傳.荊軻傳》:「已而相泣,旁若無者。」《洛陽伽藍記.卷四.法雲寺》:「延伯單馬入陣,旁若無,勇冠三軍,威振戎豎。」也作「傍若無」。
鼻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靠別鼻子裡呼出的氣息而勉強存活。比喻依靠他生活或看別的臉色行事,不能自主。北齊.杜弼〈檄梁文〉:「解其倒懸,仰鼻息。」
(諺語)貧困時乏問津,富貴時車馬盈門。形容情冷暖,嫌貧愛富。《平妖傳》第一八回:「平常裡認得的,只做不認得。街上撞著他,把扇兒摭臉,只當不看見。自古道:『貧居鬧市無問,富在深山有遠親。』」
地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傑出的出生或到過的地方,會成為名勝地區。後多用來指傑出物,生於靈秀之地。唐.王勃〈彭州九隴縣龍懷寺碑〉:「地靈傑,自朔野而重光,學府文宗,冠南都而獨秀。」《紅樓夢》第四八回:「這正是地靈傑。老天生,再不虛賦情性的。」也作「傑地靈」。
若要不知,除非己莫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做的事情總會有知道,無法永遠隱瞞。《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六回:「旁邊聽了這邊的,又聽了那邊的,四面印證起來,便知得個清清楚楚。古語說的:『若要不知,除非己莫為』,果然說得不錯!」
外有,天外有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強中更有強中手。勸戒不能自滿自大。《濟公傳》第一八八回:「豈不知泰山高矣,泰山之上還有天;滄海深矣,滄海之下還有地。外有,天外有天,做事膽要大而心要小,智要圓而行欲方,見狸貓而當虎看,方保無虞。」
謀事在,成事在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盡自己能力去做,但成功與否就取決於天命了。《三國演義》第一○三回:「不期天降大雨,火不能著,哨馬報說司馬懿父子俱逃去了。孔明歎曰:『謀事在,成事在天』。不可強也!」《紅樓夢》第六回:「這倒不然,謀事在,成事在天,咱們謀到了,靠菩薩的保佑,有些機會,也未可知。」
得理不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所持的理由得到支持時,便盛氣凌。如:「待要敦厚,多些寬恕與包容,切莫得理不饒。」
百年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管子.權修》:「一年之計,莫如樹穀;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一樹一穫者,穀也;一樹十穫者,木也;一樹百穫者,也。」形容培育才的不容易。如:「十年樹木,百年樹才的培育一日不可輕忽啊!」
去樓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唐.崔顥〈黃鶴樓〉詩:「昔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後用以表示舊地重遊時事已非,或對故的思念。如:「數年後,回到故居,想要尋找昔日的遊伴時,已是去樓空,景物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