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0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046.91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心不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感嘆現在的,失去古的忠厚淳樸。《鏡花緣》第二七回:「只因三代以後,心不古,撒謊的過多。」《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二回:「唉!真是心不古,詭變百出,令意料不到的事,儘多著呢!」
物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景物依舊,事全非。三國魏.曹丕〈與吳質書〉:「節同時異,物是非,我勞如何?」宋.李清照〈武陵春.風住塵香花已盡〉詞:「物是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心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滲透到的心肝脾臟。形容感受深刻。清.趙翼《甌北詩話.卷四.白香山詩》:「坦易者,多觸景生情,因事起意,眼前景,口頭語,自能沁心脾,耐咀嚼。」也作「沁肺腑」、「沁心肺」、「沁入肺腑」、「沁入心脾」。
不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女子誤嫁了不好的丈夫。語本《詩經.王風.中谷有蓷》:「有女仳離,條其歗矣,條其歗矣,遇之不淑矣。」後亦用於遇到不適當的對象或合作夥伴。如:「創業不容易,必須慎選合作夥伴,如果遇不淑那可就慘了。」
盡可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春秋時,鄭大夫祭仲專權跋扈,鄭厲公欲藉祭仲女婿雍糺將之除去。雍糺之妻雍姬得悉後十分為難,求教於母親。其母曉以「盡夫也,父一而已」之義,雍姬便捨夫婦之情而向父親告密,造成雍糺冤死,鄭厲公出奔。見《左傳.桓公十五年》。後用以形容不守貞節的婦女或指過皮肉生涯的妓女。
息事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指為政不生事擾民。《後漢書.卷三.肅宗孝章帝紀》:「其令有司,罪非殊死且勿案驗,及吏條書相告不得聽受,冀以息事寧,敬奉天氣。」後多指調停紛爭,以使彼此相安。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二三.灤陽續錄五》:「謬答以畏,可息事寧。彼此相激,伊於胡底乎?」
以小之心,度君子之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臣子以自己已飽之腹為例,期望君王的欲望也有滿足之時。語本《左傳.昭公二十八年》:「及饋之畢,願以小之腹為君子之心,屬厭而已。」後比喻用小狹隘的心理去猜想君子光明磊落的心地。《醒世恆言.卷七.錢秀才錯占鳳凰儔》:「誰知顏俊以小之心,度君子之腹,此際便是仇相見,分外眼睜。」
而無信,不知其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個假如不能信實,不知道還能做些什麼。《論語.為政》:「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西遊記》第一回:「石猿端坐上面道:『列位呵,而無信,不知其可。你們才說有本事進得來,出得去,不傷身體者,就拜他為王。』」
解鈴還須繫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繫在老虎脖子的金鈴只有繫上去的能解下來。典出明.瞿汝稷《指月錄.卷二三.六祖下第十世.法燈禪師》。比喻由誰製造出來的事端、問題需要當事去解決。如:「解鈴還須繫鈴,心病還得心藥醫,這件事仍須他出面去解決。」
文薈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類文化集中於一處。比喻傑出物會聚。如:「本縣自古以來文風鼎盛,是個文薈萃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