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0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之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施小惠而不識大體。比喻姑息少決斷。《漢書.卷三四.韓信傳》:「項王見恭謹,言語姁姁,有病疾,涕泣分食飲,至使有功,當封爵,刻印刓,忍不能予,此所謂婦之仁也。」
魏氏成智力量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魏氏成智力量表第三版(Wechsler Adult Intelligence Scale,WAIS-III)魏氏智力量表第三版的前身為魏貝智力量表,於1939出版,1955年修訂後稱為魏氏成智力量表,最新的修訂版於1977年出版,稱為魏氏智力量表第三版,適用於16到89歲。(註1.2)目錄1 特色1.1 語文測驗1.2 操作測驗2 施測與計分3 評價4 關鍵字5 參考資料 特色WAIS-III包含14個子測驗,使用其中的11個就可以計算出總智商...
之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一齊國有一妻一妾,出門後必酒足飯飽而歸,並告訴妻妾是與富貴者飲食。後妻妾尾隨其後伺察,始知其夫乞食於墳間祭祀者。典出《孟子.離婁下》。後以齊之福譏諷同時擁有多名交往對象。如:「你家有賢妻,別不知足,妄想三妻四妾,坐享齊之福。」
摸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個盲者各自摸一隻大象,所摸的部位各不相同,然都誤以為自己所知才是大象真正的樣子。見《六度集經》卷八。後比喻以偏概全,而未能洞明真相。也作「盲說象」、「眾盲摸象」。
下里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國時代楚國的民間通俗歌曲。《文選.宋玉.對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國中屬而和者數千。」後泛指通俗的文學藝術。多用來謙稱自己的作品。《歧路燈》第一○回:「譚、婁純正儒者,那得意于下里巴。」也作「巴調」、「巴下里」、「東野巴」。
謀不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計畫不夠細密完備。如:「這起食安事件明顯是謀不臧所致,政府務必仔細調查,釐清責任歸屬。」
不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耐心教導而不知倦怠。《論語.述而》:「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不倦,何有於我哉!」《文明小史》第二六回:「幸虧那瞿先生誨不倦,當下就把那住家野雞的始末根原,詳詳細細的演說了半天。」也作「誨而不倦」。
之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成全別的好事。《論語.顏淵》:「君子成之美,不成之惡,小反是。」《官場現形記》第六○回:「妹夫見他有志向上,而且情是勢利的,見他如此,也就樂得成之美。」
飲水,冷暖自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必須親身經歷,才能真切的體會事理。如:「讀書滋味如何,如飲水,冷暖自知,要自我體會方能領略。」
微言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為地位低微,言論主張不受重視。多用於自謙之詞。元.無名氏《諕范叔》第三折:「這個當得,但恐微言輕,不足為重。」《文明小史》第三回:「況且卑職微言輕,把嘴說乾了他們也沒有聽見。」也作「身輕言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