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0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云亦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說什麼,自己也隨聲附和。形容沒有獨立的見解,只會盲從跟隨。《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一回:「雖然是非曲直,自有公論;但是現在的世,總是云亦云的居多。」
己立立,己達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己做好立身處世的修養,也讓別能做好立身處世的修養;自己求得通達,也讓別求得通達。語本《論語.雍也》:「夫仁者,己欲立而立,己欲達而達。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
行必有我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出《論語.述而》:「三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比喻到處都有值得學習的對象,應勇於向請益,取長補短。《孤本元明雜劇.東籬賞菊.第一折》:「豈不聞三行必有我師焉,則要你擇其善者為親友。」
入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趣味誘深入妙境。語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王衛軍云:『酒正自引入勝地。』」後以引入勝指文藝作品或景物很吸引,使愈看愈愛。《清史稿.卷五○四.藝術傳三.釋道濟傳》:「畫山水奧境奇闢,緬邈幽深,引入勝。」
即以其之道,還治其之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就用那個對付別的方法來對付他本。如:「他如果再使壞心眼陷害你,你即以其之道,還治其之身,叫他嘗嘗痛苦!」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只要下定決心去做,天下沒有不能達成的事。《紅樓夢》第四九回:「這首不但好,而且新巧有意趣 。可知俗語說:『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社裡一定請你了。」也作「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
悲天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憂傷時局多變,哀憐百姓疾苦。《老殘遊記》第一一回:「坎水陽德,從悲天憫上起的,所以成了個既濟之象;兌水陰德,從憤懣嫉妒上起的,所以成了個革象。」清.顏元《存學編.卷三.性理評》:「司國柄者不可廢崇儒重道之典,而悲天憫,儒者宜存返己自罪之心。」
不鳴則已,一鳴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鳥三年不飛不鳴,但一飛即可沖天,一鳴即能驚。語本《韓非子.喻老》:「三年不翅,將以長羽翼;不飛不鳴,將以觀民則。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比喻平時沒有特殊表現、默默無聞,一旦施展才華,即能做出非凡的成果。《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淳于髡傳》:「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
怨天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論語.憲問》:「不怨天,不尤。」懷恨上天,責怪他。唐.韓愈〈答侯繼書〉:「今幸不為時所用,無朝夕役役之勞……,既不得而怨天尤者,此吾今之志也。」
曾參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曾參在費地時,有一個與他姓名相同的殺了,誤傳為曾參殺,曾母起先不信,但經再三的傳告,便信以為真,丟下手中正在織布的杼,嚇得逃跑了。典出《戰國策.秦策二》。後比喻流言可畏或誣枉的災禍。唐.韓愈〈釋言〉:「市有虎,而曾參殺,讒者之效也。」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一二齣:「這冤怎伸,硬疊成曾參殺!」也作「曾母投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