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0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定勝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宋.蘇軾〈三槐堂銘.序〉:「吾聞之申包胥曰:『眾者勝天,天定亦能勝。』世之論天者,皆不待其定而求之。」指為的力量,能夠克服自然阻礙,改造環境。《喻世明言.卷九.裴晉公義還原配》:「又有犯著惡相的,卻因心地端正,肯積陰功,反禍為福。此是定勝天,非相法之不靈也。」
(諺語)比喻各管好自己的事,不要管別閒事。《警世通言.卷二四.玉堂春落難逢夫》:「玉姐也送五兩,鴇子也送五兩。王定拜別三官而去。正是:『各自掃門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也作「各自掃門前雪,休管他瓦上霜」、「各自掃門前雪,莫管他瓦上霜」、「各自掃檐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各掃門前雪」。
深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唐.杜甫〈遊龍門奉先寺〉詩:「欲覺聞晨鐘,令發深省。」啟發作深刻的省思。如:「先生的一席話,真是發深省啊!」
聲鼎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眾會聚,喧譁熱烈,像水在鼎裡煮沸一般。《醒世恆言.卷一○.劉小官雌雄兄弟》:「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聲鼎沸。」《文明小史》第一二回:「霎時聲鼎沸,合典的,都喊著說是強盜來了!」
心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十分感動。如:「這部電影的情節十分扣心弦。」也作「叩心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高祖寵幸戚夫,呂后非常嫉妒,後高祖崩逝,呂后遂斷戚夫手足,去眼,煇耳,使飲瘖藥,居廁中,稱為「彘」。見《史記.卷九.呂太后本紀》。後比喻遭受殘酷迫害的。《舊唐書.卷六.則天皇后本紀》:「史臣曰:『彘之酷,世以為冤。』」也稱為「豕」。
所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勉強別做不願或做不到的事。《鏡花緣》第二回:「那王乃四海九州之主,代天宣化,豈肯顛倒陰陽,強所難。」清.徐珂《清稗類鈔.外交類.庚子和議》:「此次肇事諸臣,俱已懲辦,各國素敦睦誼,諒不至強所難。」
溺己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到別溺水,就像自己溺水一樣。語本《孟子.離婁篇下》:「禹思天下有溺者,由己溺之也。」原形容為政者仁愛的胸懷,關懷民疾苦。如:「我們應該抱持溺己溺的信念,去救濟貧苦無依的。」
籬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寄居他屋下生活。比喻依附他,而不能自立。《紅樓夢》第九○回:「想起邢岫烟住在賈府園中,終是寄籬下。」也作「依籬下」。
2.比喻文章著述因襲他,而不能自創一格。《南齊書.卷四一.張融傳》:「丈夫當刪詩書,制禮樂,何至因循寄籬下?」
(諺語)情願自己辜負所有的,也不容許有辜負自己。形容自私自利,不顧他生死。《三國演義》第四回:「宮曰:『知而故殺,大不義也!』操曰:『寧教我負天下,休教天下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