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0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牙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牙慧,言談間流露出的智慧。語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殷中軍云:『康伯未得我牙後慧。』」比喻蹈襲他的言論或主張。清.袁枚〈寄奇方伯書〉:「大概著書立說最怕雷同,拾牙慧。賦詩作文,都是自寫胸襟。」
一句好話,即使在嚴冬中也可讓溫暖;一句傷的話,縱使在炎熱的六月也會使感到心寒。例: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六月寒,講話做毋得信嘴出。(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六月寒,不可隨口亂說。)
面桃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唐崔護於清明日獨遊長安城南,在一家邂逅一位女子。第二年的清明日,崔護想起這段往事,又再次造訪那戶家,卻見大門深鎖,因此在門上題詩曰:「去年今日此門中,面桃花相映紅。面秪今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典出唐.孟棨《本事詩.情感》。後以「面桃花」比喻男子思念的意中或與意中無緣再相見。宋.袁去華〈瑞鶴仙.郊原初過雨〉詞:「縱收香藏鏡,他年重到,面桃花在否?」明.梅鼎祚《玉合記》第一七齣:「閃孤眠帳額芙蓉,可重逢面桃花。」也作「桃花面」。
2.戲曲劇目。清舒位撰。演崔護的故事,因題有「面桃花相映紅」句,故以為名。
十年樹木,百年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栽植樹木需要十年,培養才需要百年。語本《管子.權修》:「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比喻培養才非常不易或培育才是長久之計。清.梁章鉅《楹聯叢話.卷五.廨宇》:「剛日讀經,柔日讀史;十年樹木,百年樹。」
自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舊唐書.卷八八.陸元方傳》:「天下本自無事,祗是庸擾之,始為繁耳。」指庸碌的無端自尋煩惱、自找麻煩。《兒女英雄傳》第二二回:「據我看起來,那庸自擾,倒也自擾的有限。」
推己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心比心,設身處地替別著想。宋.朱熹〈與范直閣〉:「學者之于忠恕,未免參校彼己,推己及則宜。」清.張惠言〈承拙齋家傳〉:「以推己及為門戶,以書策吟詠為圓囿,保吾天,全吾真,處而安焉。」
草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菅,一種野草。草菅命比喻輕視命,濫殺無辜。語本《大戴禮記.保傅》:「其視殺若艾草菅然,豈胡亥之性惡哉?」《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一:「所以說,為官做吏的,千萬不要草菅命,視同兒戲!」《文明小史》第二六回:「況且內中有到過雲南,曉得那裡官府待百姓的暴虐,……這些話說說,也教官府聽見,怕家不服,不至依然草菅命。」
差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非常振奮心。語本《後漢書.卷一八.吳漢傳》:「諸將見戰陳不利,或多惶恐,失其常度。漢意氣自若,方整厲器械,激揚士吏。帝時遣觀大司馬何為,還言方脩戰攻之具,乃歎曰:『吳公差彊意,隱若一敵國矣!』」後來指大體上尚能令勉強滿意。《老殘遊記》第一二回:「王漁洋古詩選亦不能有當意,算起來還是張翰風的古詩錄差強意。」《文明小史》第四六回:「此舉雖然是句空話,差強意!」
問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洽問或探詢。如:「這家書店出售的書籍過分專業,除了少數專家學者外,乏問津。」
空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擁擠、熱鬧的盛況。宋.蘇軾〈八月十七日復登望海樓自和前篇是日榜出余與試官兩復留〉詩五首之四:「賴有明朝看潮在,萬空巷鬥新妝。」《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八回:「此時路旁看的,幾於萬空巷,大馬路雖寬,卻也幾乎有滿之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