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3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5.253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畫餅充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國時候,魏國有個人叫盧毓。他十歲就成了孤兒,兩個哥哥又先後去世。在兵荒馬亂中,他辛勤努力養活著寡和侄兒,日子過得很艱難。他的為人和學問受到了人們的稱讚。 後來盧毓做了官。他為官清正,任職三年多,提出了不少好建議,魏明皇帝很信任他。 那時選拔官吏,一般是憑人推薦,而推薦者往往只推薦有名的人物,這些名人多數隻重清談,不務實際,互相吹捧,因此魏明帝很不滿意。在選拔中書郎時,魏明帝就下令說:"這次選拔,要由盧毓來推薦。選拔的人不要只看名聲。名聲就像在地上畫個餅一樣,其實是不能吃的啊!"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望梅止渴 ...
心服口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非常服氣。《程乙本紅樓夢》第五九回:「如今請出一個管得著的人來管一管,就心服口服,也知道規矩了。」也作「心伏口伏」。
弟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謂。稱弟弟的妻子。《儒林外史》第四四回:「你科考去不妨,家裡有你子和弟媳當著家。」也稱為「弟婦」、「弟媳婦」。
家人關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關係者,親戚則是指親族除外,具有姻親關係或有血統上關係但非同宗者。 姻親關係(1)血親的配偶:例如兄、弟妹、姊夫、舅媽、姨丈等。(2)配偶的血親:例如公婆、岳父母等。(3)配偶的血親的配偶:例如連襟、妯娌等。 參考書目註1: 彭懷貞(1996)。婚姻與家庭。臺北:巨流。註2: 周麗端、吳明燁、唐先梅、李淑娟(1999)。婚姻與家人關係。臺北:空大。註3: 全國法規資料庫:民法,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B0000001
形單隻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形單影隻」之典源,提供參考。 唐.韓愈〈祭十二郎文〉(據《全唐文.卷五六八.韓愈》引)嗚呼!吾少孤。及長,不省所怙,惟兄是依。中年,兄歿南方,吾與汝俱幼,從歸葬河陽,既又與汝就食江南,零丁孤苦,未嘗一日相離也。吾上有三兄,皆不幸早世。承先人後者,在孫惟汝,在子惟吾。兩世一身1>,形單影隻。嘗撫汝指吾而言曰:「韓氏兩世,惟此而已!」汝時猶小,當不復記憶,吾時雖能記憶,亦未知其言之悲也。 〔注解〕 (1) 兩世一身:兩代都各只有一個人。
一錢不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極為貧窮。參見「不名一錢」條。《糊塗世界》第一二回:「只是大同舍妹要在家多停幾日,又兼我是一錢不名,還要張羅幾文纔能辦事。」
計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計謀策略。[例]他絞盡腦汁,終於想出一個可以讓兄破鏡重圓的好計策。
王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君,魏郡元城人(河北大名縣東)。漢元帝皇後王政君之侄。幼年時父親王曼去世,很快其兄也去世。王莽孝母尊,生活儉樸,飽讀詩書,結交賢士,聲名遠播。王莽對其身居大司馬之位的伯父王鳳極為恭順。王鳳臨死囑咐王政君照顧王莽。漢成帝時前22年,王莽初任黃門郎,後升為射聲校尉。王莽禮賢下士,清廉儉樸,常把自己的俸祿分給門客和窮人,甚至賣掉馬車接濟窮人,深受眾人愛戴。其叔父王商上書願把其封地的一部分讓給王莽。永始元年(前16年)封新都侯、騎都尉及光祿大夫侍中。綏和元年(前8年)繼他的三位伯、叔之後出任大司馬,時年38歲。翌年,漢成帝去世...
張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放肆。《紅樓夢》第七一回:「我的子,事雖不大,可見他們太張狂了些。」也作「獐狂」。
拉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抓住不放。如:「她被大拉扯住說話兒,不得脫身。」
2.撫養、扶持。《紅樓夢》第八八回:「這也不枉你大哥哥死了,你大子拉扯他一場。日後也替你大哥哥頂門壯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