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3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9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如夢初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好像從睡夢中剛醒過來。比喻從糊塗、錯誤的認識中恍然大悟。《醒世姻緣傳》第五三回:「子在上,多謝教言良誨,我晁思才如夢初醒。」《老殘遊記》第七回:「今日得聞這番議論,如夢初醒,如病初愈,真是萬千之幸。」也作「如夢方醒」、「如夢初覺」。
含血噴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三回:「王大站起來大聲道:『天在頭上,你平白地含血噴人,自己做事不機密,卻想把官司推在我身上。』」
關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理是史論,但其中已有「關羽手殺袁紹二將顏良、文醜於萬眾之中」的傳說。而膾炙人口的三英戰呂布、千裡保皇、華佗為關羽刮骨療毒、水淹七軍等故事,都已見於《三國志平話》,且《三國志平話》中的關羽形像較《三國演義》更加完美。元代關漢卿所作戲曲《關大王獨赴單刀會》有提到關羽過五關,可見《三國演義》中過五關斬六將的情節亦早已在民間流傳。 三國演義章回小說《三國演義》總成過往傳奇、野史、戲曲、地方世代說法、被官史避畏說法、說部話本及民間傳說中關羽的故事,和史書中關羽的事蹟有所出入,如關羽溫酒斬華雄為漢末、魏晉以來的傳說,按史華雄實為孫...
誇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讚、讚美。[例]媽媽誇獎大既聰明又能幹,是一位難得的好媳婦。
風吹草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風吹使草搖動。語出《敦煌變文集新書.卷五.伍子胥變文》:「儻被擒獲,百死無生。[偷蹤竊道,飲氣吞聲,風吹草動,即便藏形。]」比喻輕微的動靜變化。《水滸傳》第二四回:「倘有些風吹草動,武二眼裡認的是,拳頭卻不認的是。」《文明小史》第二九回:「恐怕大膽住下,有些風吹草動,家裡人怪起來沒有回答。」
嬸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謂:(1)叔母。《紅樓夢》第一六回:「正要和嬸嬸討兩個人呢,這可巧了。」(2)稱弟婦。《水滸傳》第二四回:「莫不別處有嬸嬸?可取來廝會也好。」(3)稱呼與母親輩分相同,但年紀較小的已婚婦女。
不相上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彼此相等,分不出高低。《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二:「胡生謙遜道:『拙妻陋質,怎能比得尊生得十全?』鐵生道:『據小弟看來,不相上下的了。……』」《文明小史》第一二回:「十個錢押六個錢,也與當典不相上下,不過利錢少些罷了。」
委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確實、真的。《三國演義》第二六回:「兄今委實在河北;未敢教知者,恐有洩漏也。」《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三:「孩兒怎敢有欺?委實是伯娘拿了。」也作「委的」。
尤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絕色美女。《左傳.昭公二十八年》:「夫有尤物,足以移人。苟非德義,則必有禍。」宋.柳永〈少年遊.世間尤物意中人〉詞:「世間尤物意中人。輕細好腰身。香幃睡起,發妝酒釃,紅臉杏花春。」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七齣:「世兄有福,消此尤物。」今或指誘人的美女,略含貶義。
2.最好的物品。唐.白居易〈新樂府.八駿圖〉:「由來尤物不在大,能蕩君心則為害。文帝卻之不肯乘,千里馬去漢道興。」宋.李清照〈金石錄後序〉:「或者天意以余菲薄,不足以享此尤物耶!」
心驚肉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濟公傳》第一八一回:「黃義也不好深說。給他子把兩吊錢留下,自己回下鋪子。一夜就覺著心驚肉跳,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