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3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34.402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英雄氣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三俠五義》第一二○回:「智化歎道:『皆因小弟一時忽略,忘記知會。只當有官兵捕緝,立刻將姪兒姪女著人帶領逃走了。』真是英雄氣短,兒女情長,鍾雄聽了此句話,驚駭非常。」
七手八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金瓶梅詞話》第七回:「(薛兒),領率西門慶家小廝伴當,……七手八腳,將婦人床帳、裝奩、箱籠,搬的搬,抬的抬,一陣風都搬去了。」
憂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擔憂發愁。《三國演義》第二五回:「夢寐之事,不可憑信,此是想念之故,請勿憂愁。」《儒林外史》第三二回:「這幾日,婁太爺的病漸漸有些重起來了,杜少卿又換了醫生來看,在家心裡憂愁。」
不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不盡、無限。唐.李白〈蘇臺覽古〉詩:「舊苑荒臺楊柳新,菱歌清唱不勝春。」《紅樓夢》第四六回:「他哥聽了,只當他回想過來,都喜之不勝。」
賢內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賢慧能幹的妻子。多用以尊稱別人的妻子。[例]總將家中大小事處理得妥妥貼貼,是哥哥的賢內助。
忙裡偷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忙碌中抽空來娛樂。如:「他忙裡偷閒,放下了工作,陪孩子到郊外玩了一天。」宋.陳造《江湖長翁集》:「吾輩可謂忙裡偷閑,苦中作樂。」《中國歷代戲曲選.鬧銅臺.第一折》:「不瞞人說,我背著員外,與俺子有些不明白的事,忙裡偷閒,耍笑一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謂:(1)子女對父親的稱呼。《儒林外史》第一六回:「匡超人走到跟前,叫一聲『爹!兒子回來了!』上前磕了頭。」(2)對年長者的尊稱。如:「請問老爹尊姓大名?」(3)祖父的俗稱。如:「阿爹聽到小孫子的哭泣聲,趕忙過去抱起他。」(4)僕人、妻妾對男主人,或平民百姓對官吏的尊稱。元.關漢卿《魯齋郎.楔子》:「比及爹有這個心,小人打聽在肚裡了。」《金瓶梅》第六九回:「話說文兒到家,平安說:『爹在對門房子裡。進去稟報。』西門慶正在書房中,和溫秀坐的,見玳安,隨即出來小客位內坐下。」
掃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打消原有的興致。《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二:「小弟見識已定,兄長不必掃興。」《儒林外史》第三四回:「據我說,鎮日同一個三十多歲的老子看花飲酒,也覺得掃興。」也作「敗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米麥舂餘的粗屑。《漢書.卷四○.陳平傳》:「其疾平之不親家生產,曰:『亦食糠覈耳。』」宋.范成大〈四時田園雜興〉詩六○首之四五:「不惜兩鍾輸一斛,尚贏糠覈飽兒郎。」
韓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名籍簡介:(768~824)韓愈,字退之,昌黎人。由進士累官史部侍郎,在朝鯁直無所忌。德宗時,上疏極論宮市,憲宗時,諫迎佛骨,皆坐貶。在外有惠政,為潮州刺史,民尤感德。卒諡文。愈於六經百家,靡不貫通,其文深探本原,閎深奧衍,尤為後世所宗。宋熙寧中追封昌黎伯,故世稱韓昌黎。生平經歷:他三歲而孤,受兄撫育,早年流離困頓,有讀書經世之志。20歲赴長安考進士,三試不第。25~35歲,他先中進士,三試博學鴻詞科不成,赴汴州董晉、徐州張建封兩節度使幕府任職。後回京任四門博士。36~49歲,任監察御史,因上書論天旱人饑狀,請減免賦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