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3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15.081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賴、依靠。如:「依恃」、「自恃」、「恃強凌弱」、「有恃無恐」、「恃寵而驕」、「恃才傲物」、「恃勢凌人」。
指母親。如:「失恃」。
痛定思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韓愈,字退之,唐河陽人。他自幼父母雙亡,由兄撫養長大。後來哥哥死於貶謫之地,靠著教養成人。艱苦的環境並沒有限制韓愈的志氣,他努力讀書,終於如願在朝廷為官。但個性耿直的韓愈,屢次犯顏直諫,因而被一再貶黜。在韓愈給他弟子李翱的〈與李翱書〉中提及:他在京八九年,沒有收入,都靠求人度日,過得非常辛苦。在心靈上也留下不小的創傷。事過之後,回想起當時的情形,更是令人傷心得不知如何自處。可見他是如何地志不得伸。後來「痛定思痛」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吸取慘痛教訓,警惕未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解、脫。如:「寬衣解帶」。《官場現形記》第八回:「新竭立張羅,寬馬褂,打手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消息。如:「口風」、「通風報信」、「聞風而來」。《水滸傳》第四九回:「顧大道:『伯伯,你的樂阿舅透風與我們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接近。《論語.學而》:「汎愛眾而親仁。」《孟子.離婁上》:「男女授受不親,禮也;溺援之以手者,權也。」
蓬頭垢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上》王莽字巨君,孝元皇后之弟子也。元后父及兄弟皆以元、成世封侯,居位輔政,家凡九侯、五大司馬,語在〈元后傳〉。唯莽父曼蚤死,不侯。莽群兄弟皆將軍五侯子,乘時侈靡,以輿馬聲色佚游相高,莽獨孤貧,因折節為恭儉。受《禮經》,師事沛郡陳參,勤身博學,被服如儒生。事母及寡,養孤兄子,行甚敕備。又外交英俊,內事諸父,曲有禮意。陽朔1>中,世父2>大將軍鳳3>病,莽4>侍疾,親嘗5>藥,亂首6>垢面7>,不解衣帶連月。鳳且死,以託太后及帝,拜為黃門郎,遷射聲校尉。 〔注解〕 (1) 陽朔:漢成帝的年號(西元前24∼前21)。 (2) 世父:稱謂。稱嫡長的伯父。今用為伯父的通稱。 ...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淹沒、沒於水中。如:「溺斃」、「人溺己溺」。《孟子.離婁上》:「溺不援,是豺狼也。」
形單影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韓愈〈祭十二郎文〉(據《全唐文.卷五六八.韓愈》引)嗚呼!吾少孤。及長,不省所怙,惟兄是依。中年,兄歿南方,吾與汝俱幼,從歸葬河陽,既又與汝就食江南,零丁孤苦,未嘗一日相離也。吾上有三兄,皆不幸早世。承先人後者,在孫惟汝,在子惟吾。兩世一身1>,形單影隻。嘗撫汝指吾而言曰:「韓氏兩世,惟此而已!」汝時猶小,當不復記憶,吾時雖能記憶,亦未知其言之悲也。 〔注解〕 (1) 兩世一身:兩代都各只有一個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用繩子拴綁。《紅樓夢》第七一回:「等過了這幾日,綑了送到那府裡憑大子開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變通的理念。如:「通權達變」。《孟子.離婁上》:「男女授受不親,禮也;溺援之以手者,權也。」《儒林外史》第四回:「禮有經,亦有權,想沒有甚麼行不得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