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3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冷言冷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冷言冷語」。見「冷言冷語」條。 01.《警世通言.卷二四.玉堂春落難逢夫》:「欲待回家,難見父母兄;待不去,又受不得亡八冷言熱語。」 02.《隋唐演義.第二回》:「婦人心腸褊窄淺露,便把晉王好,太子歹,一齊搬將出來。楊素又加上些冷言熱語。」 參考詞語︰冷言諷語注音︰ㄌㄥˇ |ㄢˊ ㄈㄥˋ ㄩˇ漢語拼音︰lěng yán fèng yǔ釋義︰猶「冷言冷語」。見「冷言冷語」條。 01.《醒世姻緣傳.第一五回》:「當不得外面一個講王道的西賓邢皋門冷言諷語,說什麼病鳥依人。」
光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榮耀。《文明小史》第四○回:「我只羨子由娶了這位老,女界裡面已經佔得許多光彩。」也作「光采」。
不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凡庸淺陋,有別於一般流俗。《儒林外史》第一回:「自小看他長大,如此不俗,所以敬他、愛他,時時和他親熱,邀在草堂裡坐著說話兒。」《紅樓夢》第三七回:「黛玉道:『既然定要起詩社,咱們就是詩翁了,先把這些姐妹叔的字樣改了纔不俗。』」
節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節約儉省。《儒林外史》第二七回:「我把歷年節省的幾兩銀子,拿出來弄一所房子,將來把你子也從京裡接到南京來,和兄弟一家一計的過日子。」
男女授受不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出《孟子.離婁上》:「男女授受不親,禮也;溺援之以手者,權也。」指男女受禮教道德的規範,不可親手遞接物品,以免肌膚接觸。《兒女英雄傳》第二二回:「豈有此理,你我男女授受不親。你可記得我在能仁寺救你的殘生,那樣性命在呼吸之間,我尚且守這大禮,把那弓梢兒扶你。」
福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生命中注定應得的享用。《儒林外史》第五三回:「是一位貴人,今日也肯到這裡來,真個是聘娘的福氣了。」《文明小史》第三九回:「大子!你好福氣呀!我從前就很疼這姪兒的,因為他天分也好,相貌也好,曉得他一定要發達。」
惱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生氣、發怒。元.無名氏《千里獨行》第二折:「您言語的是緊,叔叔你惱怒無休。」
心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憐惜、痛惜、吝惜。《紅樓夢》第六○回:「柳子,你別心疼,我回來買二斤給你。」《文明小史》第三二回:「無非馮主事多事,要拿我們心疼的錢去辦那不要緊的事體。」
落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停留、休息或暫住。《金瓶梅》第六八回:「但去就他說媒的文兒家落腳,文兒單管與他做牽兒,只說好風月。」《老殘遊記》第八回:「他落腳的地方,比我們這樹梢還高七八丈呢。」
焦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被火燒灼。宋.沈括《夢溪筆談.卷二○.神奇》:「銀悉鎔流在地,漆器曾不焦灼。」《聊齋志異.卷七.二商》:「視兄,兩股焦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