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3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9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傲慢無禮。如:「倨傲」。《戰國策.秦策一》:「蘇秦曰:『何前倨而後卑也?』」《漢書.卷五○.汲黯傳》:「為人性倨少禮。」
布衣卿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王,乃行過雒陽,車騎輜重,諸侯各發使送之甚眾,疑於王者。周顯王聞之恐懼,除道,使人郊勞。蘇秦之昆弟妻側目不敢仰視,俯伏侍取食。蘇秦笑謂其曰:「何前倨而後恭也?」委蛇蒲服,以面掩地而謝曰:「見季子位高金多也。」蘇秦喟然歎曰:「此一人之身,富貴則親戚畏懼之,貧賤則輕易之,況眾人乎!且使我有雒陽負郭田二頃,吾豈能佩六國相印乎!」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白衣卿相 布衣...
苦盡甘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苦盡甘來」就是說苦日子已到盡頭,再來就是好日子了。此語常見於戲曲小說,例如《劉知遠諸宮調》。「諸宮調」為盛行於宋、金、元間的一種說唱文學。《劉知遠諸宮調》講的是五代後漢開國皇帝劉知遠的故事。劉知遠在落魄潦倒時被李文奎收留幫傭,並娶其女三娘為妻。李文奎死後,劉知遠一家受三娘的兄排擠與欺凌,他不堪受侮而棄家投軍。後來劉知遠終於建立了功業,入贅岳節度使家,又將昔日的糟糠妻三娘接回。三娘被接到劉府中,感嘆道:「受辛懃打罵也甘心,又爭知卻有今日。劉郎豪貴,獨掌九州元帥,方知是苦盡甘來,自古道果無虛矣。」丈夫離家的十三年,她從未想過自己會有撥雲見日的一天,但仍是苦守寒窯,不曾放棄。話中「苦盡甘來」四字...
賢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女子善良且深明大義。[例]大既能幹又體貼,是個賢慧的妻子。
假公濟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6.《隋唐演義》第二二回:「老夫人卻也記得九月二十三日,是的整壽,商議差官送禮,尉遲託公子攛掇謀差山東,假公濟私,就與秦母拜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救助。如:「援救」、「支援」。《孟子.離婁上》:「天下溺,援之以道;溺,援之以手。」
揚長而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說罷,立逼著傅知府將眾人刑具一齊鬆去,說了聲驚動,率領眾人,揚長而去。」《官場現形記》第九回:「新明知留他無益,任其揚長而去。」便是如此。
冤家路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冤家路狹注音︰ㄩㄢ ㄐ|ㄚ ㄌㄨˋ ㄒ|ㄚˊ漢語拼音︰yuān jiā lù xiá釋義︰即「冤家路窄」。見「冤家路窄」條。 01.《紅樓夢.第一○○回》:「不想命該如此,偏偏娶的子又是一個不安靜的,所以哥哥躲出門的。真正俗語說的『冤家路兒狹』。不多幾天就鬧出人命來了。」
通權達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通權達變」當從「權變」演變而來。權,原來是秤錘的意思。秤錘的移動隨所秤的物品輕重而變,所以「權」本來就可引申為「隨宜變通」的意思。如《孟子.離婁上》:「男女授受不親,禮也;溺援之以手,權也。」就是這個意思。後來更有「權變」一詞,用來指隨機應變。因為權變即為人情通達的表現,所以又有「通權達變」的說法。較早的文獻像《三國志.卷三二.蜀書.先主傳二》。這裡作「應權達變」,意思是一樣的。漢獻帝二十四年秋天,劉備的部下上書漢帝,聯名推舉劉備為漢中王,並擔任大司馬的職位,以整合軍隊和同盟的力量,討伐叛亂勢力。劉備接受推舉後,立刻上書獻帝,說明現今國家局勢動盪,逆臣曹操當道。如果一時權宜所作的處置,可以...
啞口無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劉家,言明三天後回門。對方則由妹妹慧娘代為迎娶。結果,玉郎和慧娘要好起來了。三日後,孫寡婦要媒人張六去把假扮新娘的玉郎帶回門。哪知道一到劉家,劉家媽媽卻說無此規矩,哪有新娘過門三天便要回去,如果孫家如此捨不得,一開始就不該應允這門親事,那孫家媽媽也是個知禮的人,虧她還說得出口來!就這一席話說得張六啞口無言,不知如何回覆孫家。另外在《醒世恆言》卷三五也有段故事,說起徐氏三兄弟,老大徐言,老二徐召,老三徐哲。徐哲早逝,留下妻子顏氏及二男三女。徐氏二兄弟見顏氏好欺侮,分家產的時候,故意把一個老僕阿寄分給三房。結果阿寄奮力營生,做起漆的生意,賺了錢回來告訴顏氏,又急忙外出。這事被徐氏兩兄弟知道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