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3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2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姑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兩家人的女兒互相嫁到對方家裡去。自己家中的女兒為「姑」,娶進來的是「」。家中的「姑」出嫁,其婆家的女兒又嫁到自己家中,就會有「姑」換「」的情況。被視為親上加親,或較貧困的家庭難以置辦聘金與嫁妝的情況下一種連姻的選擇。
麼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某某大,專指女性。「麼个」由「ma31 ge55四 ma24 gai11海」隨韻衍生為「mag2 ge55四 mag5 gai11海」。例:「麼个,這柑仔一斤幾多錢?」。(「某某大,這橘子一斤多少錢?」。)
兩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謂。稱姪子的妻子。例:昨暗晡厥姪降一個倈仔。(昨天晚上他的姪媳婦生下一個兒子。)
酒矸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酒女、酒家女。在酒家陪客人飲酒的女子,是稍微客氣的說法。
兩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妯娌兩個人。例:無人知佢兩姊恁會煮食。(沒有人知道他們妯娌倆這麼會煮吃的。)
瓜田李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可忘。」 02.《警世通言.卷二一.趙太祖千里送京娘》:「誰知事既不諧,反涉瓜李之嫌,今日父母哥亦不能相諒,何況他人?」 參考詞語︰李下瓜田注音︰ㄌ|ˇ ㄒ|ㄚˋ ㄍㄨㄚ ㄊ|ㄢˊ漢語拼音︰lǐ xià guā tián釋義︰猶「瓜田李下」。見「瓜田李下」條。 01.宋.劉克莊〈送勳姪之官嵢峽〉詩五首之二:「李下與瓜田,嫌疑謹未然。先賢監竹木,不食筍多年。 」 02.《福惠全書.卷三.蒞任部.申繳門簿》:「愚謂:折柳樊圃,良士瞿瞿;李下瓜田,君子所避。」
愛屋及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屋烏推愛注音︰ㄨ ㄨ ㄊㄨㄟ ㄞˋ漢語拼音︰wū wū tuī ài釋義︰猶「愛屋及烏」。見「愛屋及烏」條。 01.明.沈鯨《雙珠記.第九齣》:「承二位尊兄屋烏推愛頻周卹,瀝膽披肝擬後圖。」 02.明.許自昌《水滸記.第一八齣》:「蒙尊留小生進裡面來坐,這個都是看宋公明的分上,屋烏推愛,一時相繾綣。」 參考詞語︰推愛屋烏注音︰ㄊㄨㄟ ㄞˋ ㄨ ㄨ漢語拼音︰tuī ài wū wū釋義︰猶「愛屋及烏」。見「愛屋及烏」條。 01.《野叟曝言.第九九回》:「府尊王恕,是當今第一流人物;因晚生與老先生同鄉,推愛屋烏,相待極厚。」
前倨後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前倨後卑注音︰ㄑ|ㄢˊ ㄐㄩˋ ㄏㄡˋ ㄅㄟ漢語拼音︰qián jù hòu bēi釋義︰猶「前倨後恭」。見「前倨後恭」條。 01.《戰國策.秦策一》:「蘇秦曰:『何前倨而後卑也?』曰:『以季子之位尊而多金。』」(源) 參考詞語︰後恭前倨注音︰ㄏㄡˋ ㄍㄨㄥ ㄑ|ㄢˊ ㄐㄩˋ漢語拼音︰hòu gōng qián jù釋義︰猶「前倨後恭」。見「前倨後恭」條。 01.明.孫仁孺《東郭記.第四三齣》:「也不勞你貧賤日把人輕,也不勞你豪華時將俺懾,見了他這鞠躬欣敬,沒來由有甚麼說,說,這的是舐痔吮癰,後恭前倨,奴顏婢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道家稱得道成仙的人。如:「太乙真人」、「真人不露相」。《紅樓夢.第二五回》:「魘魔法叔逢五鬼,紅樓夢通靈遇雙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