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3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43.782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難兄難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元方季方注音︰ㄩㄢˊ ㄈㄤ ㄐ|ˋ ㄈㄤ漢語拼音︰yuán fāng jì fāng釋義︰猶「難兄難弟」。見「難兄難弟」(一)。 01.宋.劉克莊〈祭林寒齋〉:「陶母龐,退而就館,接君雁行,有禮有法,元方季方。」 參考詞語︰難弟難兄注音︰ㄋㄢˊ ㄉ|ˋ ㄋㄢˊ ㄒㄩㄥ漢語拼音︰nán dì nán xiōng釋義︰即「難兄難弟」。見「難兄難弟」(一)。 01.宋.王之道〈滿庭芳.蔡水西來〉詞:「蔡水西來,于門南峙,天波擁入華楹。芝蘭爭秀,難弟遇難兄。」 02.清.魏源《魏源集.七言古詩.二室行》:「太室之勝山內藏,少室之奇山外仰。難弟難兄孰相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稱謂:(1)婦女對丈夫母親的稱呼。如:「舅姑」、「翁姑」。《左傳.昭公二十八年》:「伯石始生,子容之母走謁諸姑。」漢.王充《論衡.偶會》:「父歿而子嗣,姑死而婦代。」(2)婦女對丈夫姐妹的稱呼。如:「姑」、「大姑」、「小姑」。《樂府詩集.卷七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卻與小姑別,淚落連珠子。」唐.李白〈去婦詞〉:「回頭語小姑,莫嫁如兄夫。」(3)子女對父親姐妹的稱呼。如:「姑媽」。《新唐書.卷一一五.狄仁傑傳》:「且姑姪與母子孰親?」
體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設身處地為人著想,給以諒解。《梁書.卷一.武帝本紀上》:「徒守愿節,終隔體諒。群后百司,重茲敦獎,勉茲厚顏,當此休祚。」《紅樓夢》第六八回:「少不得子要體諒我。還要子轉替哥哥說了,先把這官司按下去才好。」
拋頭露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嫌隙,妲己設計陷害黃飛虎夫人賈氏登上摘星樓,受到紂王言語調戲,賈氏不甘受辱跳樓自殺,小姑黃妃亦因為替明辯,被紂王摔下摘星樓。黃飛虎對紂王的暴虐無道深惡痛絕,於是決定反叛。不料,到了潼關,被守將陳桐用火龍標打中,待救回時已無氣息。青峰山紫陽洞清虛道德真君捏指一算,知道黃飛虎有厄,就叫黃飛虎的兒子黃天化下山救父。黃天化用師父交付的仙藥救活父親後,與父親相認,告訴父親自己是在三歲時被紫陽洞清虛道德真君帶上山修行。一家相聚,卻不見母親賈氏。黃天化就問父親說,為何父親反朝歌,兄弟都在,卻獨不見母親?並說:「他是女流,倘被朝廷拿問,露面拋頭,武成王體面何在?」意思就是說,母親是女流之輩,如果被朝廷拿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腳底踩在某物,用力往前跳。《西遊記》第七回:「將身一蹤,跳出丹爐,唿喇的一聲,蹬倒八卦爐。」《兒女英雄傳》第三一回:「藍你聽聽,不是貓把瓦蹬下來了哇!」
孤苦伶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孤單貧苦,無依無助。元.紀君祥《趙氏孤兒》第二折:「可憐三百口親丁飲劍鋒,剛留得孤苦伶仃一小童。」《紅樓夢》第一一二回:「父母早死,子嫌我,頭裡有老太太到底還疼我些,如今也死了。留下我孤苦伶仃,如何了局。」也作「伶仃孤苦」、「零丁孤苦」、「孤苦零丁」。
悵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惆悵失意。宋.蘇軾〈與滕達道書〉:「會合邈未有期,不免悵惘。」《聊齋志異.卷七.阿英》:「值中秋,夫妻方狎宴,招之,珏意悵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稱謂。古時稱丈夫的弟媳為「娣」,丈夫的子為「姒」。
委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蛇行,俯伏爬行的樣子。《史記.卷六九.蘇秦傳》:「委蛇蒲服,以面掩地而謝。」《聊齋志異.卷一.宅妖》:「近扶之,膩然而倒,委蛇入壁,移時始沒。」
將計就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6.《醒世姻緣傳》第八回:「計氏聽了這話,雖然口裡強著,也有些知道自己出來街上撒潑的不是。將計就計,被那高四一面說,一面推到後邊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