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6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50.023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稱測量重量的砝碼或秤錘。以鐵或銅製成。《論語.堯曰》:「謹量,審法度。」《莊子.胠篋》:「為之衡以稱之。」
2.變通的理念。如:「通達變」。《孟子.離婁上》:「男女授受不親,禮也;嫂溺援之以手者,也。」《儒林外史》第四回:「禮有經,亦有,想沒有甚麼行不得處。」
3.勢力。如:「力」、「大在握」。《文選.賈誼.過秦論》:「然秦以區區之地,致萬乘之,招八州而朝同列,百有餘年矣。」
4.因自然或人為環境(如法律規定)所產生的力量與利益。如:「人」、「政」、「投票」、「土地所有」。
5.姓。如唐代有德輿。
衡量。《孟子.梁惠王上》:「然後知輕重,度然後知長短。」
暫且。如:「充」。南朝梁.沈約〈晉書選舉志九品論〉:「漢末喪亂,魏武時始創,軍中倉卒,立九品。」《水滸傳》第八六回:「盧俊義道:『軍士廝殺了一日,神思困倦,且就這里歇一宵,暫停戰馬,明日卻尋歸路。』」
創制與複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創制與複決目錄1 創制與複決的意義2 公民投票3 參考書目4 關鍵字 創制與複決的意義創制與複決兩者作為人民「直接立法」之方式,創制屬於「積極的直接立法
參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民參與政事的利。如選舉、罷免、創制、複決等。
褫奪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剝奪犯人應享有的公,是刑法處罰犯人的一種從刑。我國刑法認為可褫奪的公有為公務員的資格、為公職候選人的資格等二種。
變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變理論(Contingent Theory)1.1 *(一) 緣起:1.2 *(二) 什麼是變理論1.3 *(三) 制約變理論的因素:1.4 *(四) 代表人物1.4.1 1. Fiedler的變理論(Fiedler's Contingency Theory):1.4.2 2. Hers...
宜之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應某種時機而暫用的計謀。《後漢書.卷六六.王允傳》:「杖正持重,不循宜之計,是以群下不甚附之。」《醒世恆言.卷八.喬太守亂點鴛鴦譜》:「我叫你去,不過宜之計,如何卻做出這般沒天理事體。」
達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墨守常規,而根據實際情況,作適當的處置。也作「達知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秤量東西輕重的工具。《後漢書.卷二五.魯恭傳》:「相讓則道不明,若規矩衡之不可枉也。」宋.蘇軾〈徐州蓮華漏銘〉:「然人未有以手量而目計者,必付之於度量與衡。」
2.衡量、評估事物得失輕重。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鎔裁》:「衡損益,斟酌濃淡。」唐.劉禹錫〈祭韓吏部文〉:「衡低昂,瞻我所在。」
3.勢力量。《晉書.卷五五.潘岳傳》:「雖居高位,饗重祿,執衡,握機秘。」
4.星座名。星與衡星的合稱。見《史記.卷二七.天官書》。
變領導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變領導理論(contingency theory of leadership)變領導理論的基本假設,乃認為組織領導的效能,系取決於領導者的人格特質與情境變因二者契合的程度。因此,任何一種放諸四海而皆準的領導方式,蓋不存在。亦即「領導者」、「情境」與「效能」三者,乃成為「變模式」的三個基本要素。基本上,費德勒認為領導效能,將取決於領導型式與情境控制的配合。(一)首先,所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勢和貨財。《荀子.勸學》:「是故利不能傾也,群眾不能移也。」《史記.卷四二.鄭世家》:「以利合者,利盡而交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