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3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40.644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替代性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替代性增的概念係班杜拉(A. Bandura)在其「社會學習論假設」中所提出。班氏主張:替代學習是靠辨別增而形成的,觀察者(即模倣者)表現出來的行為和示範者一致時,觀察者會受到鼓勵;兩者如果不一致,則觀察者會受到懲罰或得不到鼓勵。換言之,示範者之得到增,對觀察者具有替代性增的作用。
  依照社會學習論,替代學習不一定要有行為表現,也不一定需要外在的增,替代性增本身具有增的功能。增在替代學習的影響力主要是事前的,而不是事後的。也就是在替代學習歷程中,使替代學習中注意和保留等的作用,是觀察者對增的預期,而非出現某個行為後實際得到的外在增。如果預期能獲得鼓勵,則觀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增進、化。如:「每日運動可以增體力,促進健康。」
年富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正值壯年,精力旺盛,大有作為。《明史.卷六九.選舉志一》:「務求學行兼優,年富力,累試優等者,乃以充貢。」《醒世恆言.卷二.三孝廉讓產立高名》:「二弟年富力,方司民社,宜資莊產,以終廉節。」
固定時距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固定時距增是指在操作制約學習時給予酬賞或增物的一種方式。所謂操作制約學習是指個人的操作或反應成為一種獲得酬賞或增物的手段。為了得到酬賞或避免處罰而學到反應。酬賞或增物是指個人願意接受的一種刺激,而且此種刺激可使人在相同情境下增加反應。例如老鼠在施金納箱中,因獲得食物的增,而學得壓桿的反應。
  在學習的情境中,操作給予增物的方式,有連續增及間歇增二種。前者是指每次反應可以得到增物;而後者是給予增物依二個方式來進行,一是依照時間或依照反應次數,另一則是依固定或有變化的方式給予增物。在固定的方式下,若是依照時間來排定,就稱為固定時距增
  固定時距...
自我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我增是指個人依照自訂的標準來評鑑自己的行為,並根據評鑑的結果在心理上施予自己獎勵或懲罰。換言之,這種獎勵或懲罰都是自己給予的,並非別人所施予的。在班杜拉(Aldert Bandura)的觀察學習理論中,兒童對楷模進行模仿前,會根據楷模的行為替自己訂立一個標準,並依此標準來評鑑、修正自己的行為。如果兒童覺得自己的行為符合標準,則心理上就有滿足感,並因而增了他所模仿的行為。這種心理現象,可稱為自我增。因此,主張社會學習論的學者有時會在人格測驗中,評量個人運用自我增的情形。
迫中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管對方是否有意願,都令其必然獲獎的給獎方式。比喻本無意願做某事,卻被迫接受。如:「我又沒有特殊才藝,大家卻硬要我上臺表演,這不是迫中獎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別人、迫別人。
1.才能出眾的人。也指團體中具有影響力的人。如:「他才華出眾,行事果決,是企業界的人。」
2.健壯碩的人。
3.盜、搶匪。元.秦𥳑夫《趙禮讓肥》第二折:「我則見齊臻臻的人擺列著。」《水滸傳》第二回:「如今近日上面添了一夥人,扎下個山寨在上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勁度硬的弓。漢.桓寬《鹽鐵論.伐功》:「以漢之,攻於匈奴之眾,若以弩潰癰疽。」《聊齋志異.卷三.夜叉國》:「又不欲操儒業,仍使挽弩,馳怒馬,登武進士弟。」也作「彊弩」。
2.健的射手。《後漢書.卷七十四上.袁紹傳》:「馥從事趙浮、程渙將弩萬人屯孟津,聞之,率兵馳還。」也作「彊弩」。
不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官剛正,不怕權勢的威逼。《梁書.卷二六.陸杲傳》:「杲性婞直,無所顧望。山陰令虞肩在任,贓汙數百萬,杲奏收治。……杲在臺,號稱不畏禦。」也作「不避彊禦」、「不憚禦」、「不畏彊禦」。
運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運動訓練法名詞。運動度、時間以及頻率,是進行運動處方和運動訓練的必須條件。運動度是指每單位時間的運動量,乘以運動時間以計算出「總運動量」。其表示方法: 心跳率; %VO2max; 主觀性運動度(rating of perceived exertion; RPE); 能量代謝率(RMR); METS(等代謝量;Metabolic Equivalent;每分鐘安靜狀態下的身體氧需要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