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3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12.52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壯、健碩。《三國演義》第十二回:「府君兩番欲讓位於劉玄德,時府君尚健,故玄德不肯受。」《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回:「你只看公公正在精神健的時候,忽然的急流勇退,安知不是一心指望你來翻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提高某一性質、程度。如:「兒童多攝取鈣質能化骨骼,促進發育。」
制約增-代幣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理論依據為Wolfe的猩猩實驗,其內容為先給猩猩撲克籌碼,以籌碼來換取葡萄,猩猩很快學會要收集能家換葡萄的籌碼。藉籌碼做為化物,令其學習複雜的位置和色彩辨別等行為。代幣是種次級增物,其價值不在它的本身,而在於能用它來換取葡萄,因而產生了一種「代酬」作用。綜觀Wolfe的猩猩實驗其歷程可分下列三階段:1. 約定獲取代幣的行為目標實施代幣制的首要工作,就是先跟子女或學生約定獲取代幣的行為規範,以確立目標行為,使學童可藉代幣之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進行、行事。《大宋宣和遺事.貞集》:「須是忍耐行,勿思佗事。」《三國演義》第二九回:「策乃扶病行,以寬母心。」
自勝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勝者與勝人者有力相對,語見老子〔道德經〕第三十三章。通常人們多以為能勝過別人的是者,老子卻以為以威勢武力取勝的人只算是「有力之士」,唯有能勝過自己、能控制自己的人,才是真正的者。勝人者常任憑一己之私,以力服人,好勇鬥狠,實不足取;自勝者則能內省己私,謙抑自持,懲忿窒慾,改過遷善,老子因而稱讚自勝者是真正的者。這裡「」與「有力」是對立的概念,前者指人內在修養深厚,自我克制的意志力堅,後者則指人擁有威猛勢力,足以壓制別人屈從。老子學說以守柔處世為本,主張「柔弱勝剛」(第三十六章、第七十八章),「大處下,柔弱處上」(第七十六章),原不推崇者。不過這裡與有力相對,是〔道德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剛橫暴。《老子》第四十二章:「梁者不得其死,吾將以為教父。」《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一:「常見大人家梁僮僕,每每借著勢力,動不動欺打小民。」也作「彊梁」。
2.橫的人。《三國演義》第一一八回:「所向無敵,前無梁,節制眾城,網羅迸逸。」《紅樓夢》第一回:「訓有方,保不定日後作梁。」
3.相傳為食鬼的神。《續漢書志.第五.儀禮志中》:「梁、祖明,共食磔死寄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力的辯論。《北史.卷八十一.儒林傳上.張彫武傳》:「弟子遠方就業者以百數,諸儒服其辯。」
理屈卻為辯論、辯解。《儒林外史》第五十一回:「祁太爺道:『這廝辯!』」《文明小史》第四十六回:「他辯道:『你當我是弋取功名來的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閩南方言。本指滾水沸騰不已,後用於氣氛熱烈或人潮洶湧。
馬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部隊精銳,戰馬勇壯。武力大。《新五代史.卷五一.雜傳.安重榮》:「天子寧有種邪?兵馬壯者為之爾!」《三國演義》第七○回:「孔明兵馬壯,糧草豐足,所用之物,一切完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橫暴的敵人。宋.蘇軾〈念奴嬌.大江東去〉詞:「羽扇綸巾談笑間,虜灰飛煙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