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0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39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矢車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菊科矢車菊屬,一年生或越年生草本。莖高六十至九十公分,少分枝。葉互生,披針形,全緣或有鋸齒至大頭羽狀分裂。莖葉均布白綿毛。初夏至秋天,在枝端開頭狀花序,繖房或圓錐狀排列,藍紫色、桃色、白色。花冠呈筒狀,周圍的花特大,排列如風車狀,故稱為「矢車菊」。
紅毛杜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向陽地、高山草原花期:三至六月,五至六月間為高山盛花期莖的特徵:全株被有毛絨,多分枝且枝細葉的特徵:互生,枝端葉片叢生,披針形至橢圓形,先端尖,全緣或略向邊緣反捲;背面密佈灰褐色毛花朵著生位置:花一至四朵生於枝端;雌雄同株顏色與大小:粉紅或紫紅色,徑二十五釐米至三十五釐米花被:花萼四至五裂;花冠闊漏斗型,內面散生深紅色斑點,先端有圓形裂片5枚雄蕊、柱頭及子房:九至十枚;花柱細長;長卵形果實型態:零點八公分長的圓柱型卵狀有毛蒴果 <註1>原產地:台灣特有種繁殖方法:播種或扦插適性:土質為壤土至岩隙土,耐貧瘠酸性...
樺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樺木科樺木屬,落葉喬木。高約九至二十七公尺。葉互生,三角狀卵形或菱形,葉緣有大小不等的鋸齒。柔荑花序,花小密生,果序是由許多小堅果及苞片集合成圓筒形。樹皮外層色白如雪,內皮淡褐色,且密含油脂,可提煉作潤滑劑,木材與樹皮可製家具。產於山西、河南、東北地區和朝鮮、日本一帶。也稱為「白樺」、「樺皮樹」。
波羅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植物名。桑科波羅蜜屬,常綠喬木。樹皮灰褐色,樹幹具有白色黏質乳液。葉互生,橢圓或倒卵形。花單性,雌雄同株,雄花序穗狀,雌花序球形或橢圓形,花被幾乎全部陷入於肉質花序軸中。果實為聚合果,也稱為「波羅蜜」,長橢圓形,大如冬瓜,肉似鳳梨而味甜,可食。也稱為「菠蘿蜜」、「婆那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即荻。(1)菊科籟簫屬,多年生草本。莖細而直立,被白色綿毛。葉互生,線形或倒披針狀橢圓形,兩面被毛。頭狀花序密集排列成複繖房狀。也稱為「荻菊」、「香青」。(2)禾本科芒屬,「荻」之古稱,參見「荻」條。《說文解字.艸部》「蒹」字清.段玉裁.注:「蒹、菼、雚一也,今人所謂荻也。」
石斛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蘭科石斛屬,多年生常綠草本。產於臺灣、韓國、日本。莖高十至二十公分,疏生,節顯著,葉呈廣線形或披針狀互生,夏日開花,有白或淡紅色。可供觀賞或入藥。[例]石斛蘭常附著在高山岩石或樹上成長,顯現堅韌的生命力。 ◎
非洲鳳仙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草本植物,屬於涼季草花之一(註1),植株矮小,草植多汁,其株高三十至五十公分左右,分枝多,卵形葉片互生,全株形成類半球狀,花朵開於莖頂。非洲鳳仙花除花色多外,花型亦可分為單瓣、半重瓣及重瓣等;依花徑則可分為大輪種、中輪種及小輪種。非洲鳳仙花實為一常見之庭園盆栽植物,除此之外在一般風景區、校園、公園或路旁皆可見其蹤影。其葉可入菜,而花瓣可染色。非洲鳳仙花花後會結蒴果,至完全成熟後輕輕碰觸,果袋即裂開,有時裂開後會捲起,因此英國人將之稱為Touch-me-not或Jumping Betty,意即「不要碰觸我」、「跳躍的夥伴...
筆筒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桫欏科桫欏屬,多年生喬木。莖高二至十公尺,二至三回羽狀複葉,長三至四公尺,互生,葉背有兩排孢子囊。分布於熱帶、亞熱帶二千五百公尺以下的地方。可供觀賞、建築用,莖壓碎後的碎屑可作盆栽蘭花的填充料。也稱為「蛇木」。
游湖借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戲曲劇目。《白蛇傳》中的一折。敘錢塘人許仙清明掃墓,經西湖遇雨,與白蛇、青蛇化身的少女相遇。許仙與白同船,互生愛慕之意。後許仙借傘與白,訂期往返的故事。
台灣油點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台灣油點草,一般株高約在四十至八十公分之間,其經略呈彎曲狀,上有分枝。 葉台灣油點草的葉片通常為互生,單葉,呈披針形或卵狀披針形,無葉柄構造,葉緣為全緣,葉之表面光滑,部分具有斑點,而葉背則被有毛。 花台灣油點草的花朵通常在秋季至冬季間開花盛放,屬於繖狀花序,頂生。 果實台灣油點草的果實為蒴果,呈長柱形。 參考書目註1: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92年10月,頁129。註2:薛聰賢,《台灣原生景觀植物圖鑑(1)》,台灣普綠,民92,頁165。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