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0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75.008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水芹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鈍稜,莖光滑無毛,單生或匍匐分生葉的特徵:長橢圓形至卵形,2至3回羽狀複葉,葉柄約2至10公分長,互生花朵著生位置:複繖形花序,與葉片對生;苞片很少,呈線形花朵顏色及類型:白色,雌雄同株花莖:總梗長6至9公分花被:花瓣5枚,頂端向內捲曲;雄蕊5枚突出於花被之上,柱頭2枚,子房2室果實型態:2.5釐米長橢圓型光滑果皮 <註1>生活週期:萌芽期3至4月、花期4至7月、結果期6至10月、落葉期11至12月<註4> 水芹菜、芹菜、山芹菜是否曾在山林間看過與芹菜十分相似,但又比芹菜個頭小也嫩的多的野菜?那...
壁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g):壁孔細長而成梯形順序排列者對生排列(opposite pitting):壁孔成圓形水平並排者。互生排列(alternate pitting):壁孔成圓形斜形排列者。 參考書目[註一] 蔡淑華,《植物解剖學》 p26,國立編譯館,民國62年5月。[註二] William G. Hopkins, Norman P.A. Huner,編譯者徐善德、廖玉婉《植物生理學》 p23,偉明圖書有限公司,民國95年5月。[註三] 蔡淑華,《植物解剖學》 p24,國立編譯館,民國62年5月。[註四] 蔡淑華,《植物解剖學》 p26,...
梅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0公尺左右,其枝幹平滑,幼枝為綠色,芽上具短柔毛,而老枝為刺狀。 葉梅花的葉片通常為卵形或橢圓形,互生,具有葉柄,色灰綠,葉之幼時兩面被短柔毛,成熟時則漸脫落,一般生於花後。 花梅花的花朵一般為單生,或有時為兩至三朵叢生,無柄,有單瓣、重瓣之分,花瓣呈圓形,梅花帶有清香,通常先於葉片開放。現今梅花品系多,花色繁多,其中仍以紅色、白色為主。梅花為百花中最早開綻者,冬天至早春為其的花期。 果實梅花的果實為核果,近球形,其上被有柔毛,幼時色青綠,成熟時則為金黃色或橙黃色。 參考書目註1: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臺灣藥...
胡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葫蘆科胡瓜屬,一年生蔓性草本。原產亞洲南部、東印度。莖通常呈四角形、粗而有毛、有卷鬚、能攀緣、多分枝。葉互生,與莖都生茸毛,卷鬚不分歧。夏日開花,雌雄同株;異花,間有兩性花者。瓠果細長,大小隨品種而異,通常為長形或卵形,表面有小刺,老熟時果皮呈黃色。種子暗白色,粒數多,排成縱列,大小及形狀與甜瓜種子相似。果肉利尿,清涼解渴。也稱為「黃瓜」、「刺瓜」。
九重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紫茉莉科的九重葛為常綠蔓性之灌木,其莖多成直立狀,可攀緣他物,具有細長得分枝。 葉九重葛的葉子一般為互生,全緣,葉之表面為光則綠色,背面則為淡綠色,葉脈內生有銳刺。 花九重葛的花朵通常聚集而生,小而較不明顯。而九重葛的苞片則聚有豔麗之色彩,觀賞價值高,通常三片苞片合生一簇,故又有「三角花」、「三角梅」等別稱,花色繽紛,計有紅色、紫色、黃色、白色、橙色、粉紅色、桃紅色、深紅色以及紅白相間等。 果實九重葛在台灣鮮少見其結果。 參考書目註1: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92年10月,頁190。註2:...
緬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約在三至五公尺之間,樹幹粗大,而小枝肉質,柔軟具有白色乳汁,樹皮為灰白色。 葉緬梔的葉子通常為單葉,互生,簇生於枝頂,為長橢圓形,全緣,側脈相當明顯,約有25~35對,一般在冬季落葉,且落葉後葉痕仍在。 花緬梔的花一般為頂生,呈聚繖花序,其花軸長,而花萼細小深五裂,花冠則為漏斗狀,外部為白色,中心基部為鮮黃色,具芳香。而免枝的花色則依據品種而有不同,有白色、紅色等。 果實緬梔的果實為蓇葖果,成熟後則側裂,其內褐色種子數多。 參考書目註1: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92年10月,頁374。註2...
苜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豆科苜蓿屬,一或二年生草本。三出複葉互生,有柄,小葉倒卵形或倒心臟形,先端圓形或凹入。春天由葉腋抽花梗,密集總狀花序開黃色蝶形花。莢果螺旋形,邊緣具毛狀突起。可供蔬食、飼料、肥料等用。也稱為「光風」、「懷風」、「金花菜」、「草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蔭蔽。通「庇」。《莊子.人間世》:「南伯子綦遊乎商之丘,見大木焉,有異。結駟千乘,隱將芘其所藾。」《宋史.卷四二一.李庭芝傳》:「陳宜中請誅文,虎似道芘之。」
植物名。錦葵科錦葵屬。「錦葵」、「露葵」、「芘芣」之古稱,參見「錦葵」條。
菊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菊科菊屬,多年生宿根性草花。品種極多。葉互生,柄短,色澤濃綠,卵形、橢圓形至披針形,葉緣有缺刻和鋸齒。莖端分枝,生頭狀花序,花冠有舌狀、筒狀、絲狀等,花色豐富,有紅、黃、白、紫等,一般為黃色。品種甚多,分供觀賞用「藝菊」及藥用之「藥菊」二大類群。也稱為「黃花」、「九花」、「日精」、「延齡客」。
台灣水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浮葉性草本植物,其莖光滑,節上亦發根,莖節具棚大的白色氣囊,用以增加其浮力。 葉台灣水龍的葉片一般為互生,呈卵狀長橢圓形或倒披針形,其先端鈍或圓,光滑,葉緣為全緣,一般葉長約為三至七公分左右。 花台灣水龍的花朵一般全年可見,屬腋生,花冠為黃色,具有花萼片五枚,呈狹三角披針形,花瓣五枚,為闊卵形。台灣水龍開花後不結果。 栽培台灣水龍可以扦插法繁殖。 參考書目註1:薛聰賢,《台灣原生景觀植物圖鑑(1)》,台灣普綠,民92,頁172。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