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0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柿樹科柿樹屬,落葉喬木。幹高達十公尺以上,小枝被短毛。葉闊橢圓形或倒卵形,互生。花單性,腋生,雄花三朵組成聚散花序,雌花單生,花冠壺形,四裂,黃綠色。開淡黃色花。果實也稱為「柿」,球形或扁球形,具宿存增大之萼片,熟時橙黃或橙紅色,可供食用,或製為柿餅。品種很多。
芍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芍藥科芍藥屬,落葉灌木。葉互生,二回三出複葉,小葉橢圓形或卵形。初夏之間開花,花單獨頂生,形似牡丹,有紅、白、紫等色。根可入藥,有鎮痛、通經等作用。古代人們離別時,常以芍藥贈欲遠行者,故也稱為「可離」、「將離」。又因地位僅次於號稱花王的牡丹,故也稱為「花相」。也稱為「木芍藥」、「紅藥」。
射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植物名。鳶尾科射干屬,多年生草本。莖高二三尺。葉劍形互生,全體成摺扇狀。夏季抽花莖,頂生二歧繖房花序,花被六片,黃色,有濃紫色之斑點,雄蕊三枚。蒴果倒卵形,室背開裂。根可入藥,有清熱解毒之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豆葉。清.王念孫《廣雅疏證.卷一○上.釋草》:「豆角謂之莢,其葉謂之藿。」
2.植物名。蝶形花科菜豆屬,「菜豆」、「四季豆」之古稱,參見「菜豆」條。
滿江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公分左右,而且其繁殖相當迅速,故多成群。 葉滿江紅的葉片一般不具有葉柄,密集而呈覆瓦狀排列,為二列互生,其葉片裂為兩片,上片屬肉質,浮於於水面之上,且其表面具有乳頭狀突起,其內則有空腔,若與藍綠藻共生,則有固氮之作用,而下片屬於膜質,沉於水。 果實滿江紅的果實為孢子囊果,其成對著生於分枝的基部下裂片之上,孢子囊果有大小之分,前者為長卵形,後者則為球形。 參考書目註1:鄭武燦,《台灣植物圖鑑》上冊,國立編譯館,民89,頁21。註2:薛聰賢,《台灣原生景觀植物圖鑑(1)》,台灣普綠,民92,頁16。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教育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松科樅屬,常綠喬木。樹皮平滑,為灰白色,至老時呈黑褐色且龜裂。葉線形,互生。夏日開花。毬果呈圓柱形。木材輕軟,可做為建築及造紙材料。
依樣葫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年生蔓草。以其果實狀似壺及蘆,故稱為「壺蘆」。全株有毛。莖細長,以卷鬚絡於他物;葉掌狀淺裂、具齒、互生;花單性、同株、色白而有綠線,萼漏斗。瓜果粗長,初生有細毛,成熟後,皮面光滑。可供食用及藥用。 (5) 玉堂之壁:翰林院的牆壁。玉堂,北宋太宗淳化年間,賜翰林「玉堂之署」四字,後遂用玉堂代稱翰林院。〔參考資料〕 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四》胡衛、盧祖臯在翰苑,草明堂赦文云,「江淮盡掃於胡塵」。太學諸生嘲之曰:「胡塵已被江淮掃,卻道江淮盡掃於。」又曰:「傳語胡、盧兩學士,不如依樣畫胡盧。」端平初,患代言乏人,乃略更其制,出題明注出何書,仍許上請,中選者堂除教官。然名實既輕,習者亦少。另可參考...
桃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長裂縫,帶有片狀剝落。桃花樹較老的樹枝長呈現刺狀,而小枝則相當光滑,剛冒出之新芽具短柔毛。至於其葉,互生,呈窄橢圓形至披針形,具托葉,長約8~15公分,寬約1.5~3.5公分。花具兩性,通常一至三朵叢生,花色有紅、深紅及白等色,其萼片和花瓣各五枚,雄蕊多枚。花後則結卵形核果,即俗稱之「桃子」,具凹溝,果實有核於內。桃花的品種相當多,全球大約有三千強,且彼此差異甚大,有的花葉並茂,有的先開花後長葉,有的花枝帶刺,有的則枝柔葉滑,各有千秋。(註1) 參考書目註1:吳淑芬(1995),《花的奇妙世界:四季花語錄160則》,臺北...
桔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桔梗科桔梗屬,多年生草本。高可達一公尺,根圓錐形或圓柱狀。葉橢圓形、卵形至卵狀披針形,細鋸齒緣,輪生偶互生。花單一頂生或數朵集生,花冠鐘形,五淺裂,色紫或白。蒴果頂端室背五裂。觀賞用。根可入藥,有止咳袪痰的功用。
萎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百合科黃精屬,多年生草本。莖高一、二尺,生於山野中。葉互生,橢圓形或卵形,有平行脈。初夏開小筒狀花,色白帶綠。根莖可製澱粉,或供食用,又可為外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