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0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4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菊科蓍屬,「鋸齒草」之古稱,參見「鋸齒草」條。古時取其莖以為占卜之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禾本科狗尾草屬,一年生草本。莖高一公尺餘。葉似玉蜀黍,但較狹小,互生花小而密,九月間開花。果實黃色呈小粒狀,可供食用。俗稱為「粟」。
玉蜀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禾本科玉蜀黍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單稈,無分枝,高一至四公尺,實心。葉互生,線狀披針形,具平行脈。花單性,雌雄同株,雄花序頂生,大型疏散圓錐狀,雌花序穗狀,生於主稈接近頂端的兩側。果穗也稱為「玉蜀黍」。品種繁多,世界各地均有栽種。也稱為「包米」、「包谷」、「包穀」、「苞米」、「棒頭」、「番麥」、「珍珠米」、「玉麥」、「玉米」、「玉茭」。
玫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植物名。薔薇科薔薇屬,直立灌木。幹健壯,密生有剛毛及刺。葉互生,奇數羽狀複葉,小葉五至九枚,橢圓形以至橢圓狀倒卵形,邊緣有鋸齒,表面暗綠色,有光澤。花單生或六至八朵聚生,有紅、白、黃等顏色。果實扁球形,紅磚色。一般供觀賞,果實可食,花可製香水及藥用。也稱為「刺客」。
枇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薔薇科枇杷屬,常綠喬木。葉長橢圓形或倒披針長橢圓,具短柄,互生,先端銳,邊緣具疏鋸齒。圓錐花序頂生,花小色白。果實也稱為「枇杷」,呈淡黃色或橙黃色,味甘美,可食。葉子和核果可入藥,具鎮咳作用。
橄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橄欖科橄欖屬,常綠喬木。灰褐色樹皮,片狀剝落,皮目顯明,嫩枝具有鏽褐色短毛。奇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十一至十五枚。總狀花序著生於葉腋上部,花黃白色,花瓣三枚。橢圓形核果,初為黃綠色,後轉為黑黃色。果實可生食或鹽漬或蜜餞後食之。也稱為「白欖」、「諫果」、「青果」、「綠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植物名。鼠李科棗屬,包括「酸棗」、「棗」、「無刺棗」、「印度棗」等一群栽培棗屬樹種之混稱。大灌木或喬木。枝傾垂有刺,葉互生,卵形或長橢圓形,邊緣具細鈍鋸齒。花小,黃綠色。所結核果也稱為「棗」,橙黃或暗紅色,橢圓形,可食。種類很多,主要產於亞洲熱帶地區及歐洲南部。參見「酸棗」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之讀音。
植物名。禾本科屬。「藎草」之古稱,參見「藎草」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芸香科柑桔屬,一群「柑果」供食用之柑桔屬果樹之混稱,包括「蜜柑」、「椪柑」、「橘」等。常綠灌木或小喬木。莖高約四至五公尺。葉互生,橢圓或長橢圓形,鋸齒緣狀。果扁球形,果皮粗糙,成熟後呈金黃色,味甘美。樹皮、葉子、花、果皮、種子等都可入藥。此類植物的果實也稱為「柑」。如:「椪柑」、「金柑」。
向日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之草本植物,其莖直立而高大,植株平均可達1~3公尺,莖幹粗壯,全株密生絨毛。 葉向日葵的葉子一般為互生,葉形寬而橢圓,而頂端則為急尖或漸尖,具三基出脈,葉之邊緣有鋸齒,雙面均有白色短粗糙毛,具長葉柄。 花向日葵的花一般為頭狀花序,碩大的花朵著生於莖頂,而中央的管狀花則密集排列,宛若花蕊一般,為褐色或黃色;而向日葵周圍的舌狀花則呈金黃色。 果實向日葵的果實為瘦果,呈倒卵形或卵狀長圓形,顏色則近於灰色或黑色;具種子一枚。 參考書目註1: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92年10月,頁460。註2: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