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0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3.685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蓖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大戟科蓖麻屬,一年生亞灌木或粗壯草本。莖直立,高一至五公尺。葉具長柄、掌狀、互生。蒴果球形,有刺。種子光滑,橢圓形。種子油稱「蓖麻油」,在工業上為良好的潤滑劑,醫藥上則可作瀉劑。葉可飼養蓖麻蠶。也稱為「萆麻」、「大麻子」。
牽牛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旋花科牽牛屬,一年生蔓性草本。整株被有絨毛,具乳汁。莖纏繞,葉互生,常心形,三裂,有長柄。花冠漏斗形,連花梗看起來像喇叭,故也稱為「喇叭花」。葉形和花色因栽培品種不同而有所差異。原產亞洲。
紅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num)的紅蓼,其株高一般在一至二公尺左右,全株密生柔毛,而其莖粗狀,具有分枝。 葉紅蓼的葉片通常為互生,其葉呈闊卵形或長卵形,葉緣為全緣,具有葉柄構造。 花紅蓼一般在冬季至春夏之季開花盛放,呈總狀花序,為頂生或腋生,其小花密生而呈穗狀,花色為白色或粉紅色。 果實紅蓼一般結瘦果,呈扁圓形,其顏色為黑色。而紅蓼的種子為扁寬卵形,種皮薄,帶有光澤。 參考書目註1:鄭武燦,《台灣植物圖鑑》下冊,國立編譯館,民89,頁1084。註2:薛聰賢,《台灣原生景觀植物圖鑑(1)》,台灣普綠,民92,頁184。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教育部數位...
木棉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達30公尺,其樹幹通直,具有瘤刺,且枝條多,側枝則輪生,水平伸展,小枝粗硬而平滑無毛。 葉木棉花之葉互生,且多叢集於枝條的先端,為掌狀複葉,小葉約五至七枚左右,呈長橢圓至卵狀長橢圓形。葉緣具稀疏鋸齒,綠色,冬季落葉。 花木棉花之花朵為單生,貌大,花色為紅、橙紅色,如燃燒的花火一般相當亮麗,其花語「熱情」也是由此而來,極有觀賞價值。花多先於葉開放,簇生於枝頭之上,花梗相當粗壯,為褐色。花瓣一般為五枚,呈倒卵形。 果實木棉花之果實為蒴果,外貌呈橢圓形,熟成時五瓣裂,其內具有棉毛及種子,棉絮迎風飛舞,宛若雪花一般,其景美不勝收...
還珠買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伯爵。初都棫林,在今陝西華縣;後徙鄭,在今河南省新鄭縣西北。 (3) 木蘭:落葉喬木,葉呈倒卵形互生,葉脈上有茸毛。初春時,花先葉而開,花瓣六片,大如蓮,內白外紫,香味濃郁。多生長於山地。亦稱「木筆」、「木蓮」、「新夷」。 (4) 桂椒:肉桂和山椒二種香木。 (5) 玫瑰:珠屬,又稱火齊珠。如雲母,色黃赤如金,出越南中部(漢日南郡)。 (6) 輯以羽翠:用翡翠來裝飾。「輯」亦「綴」、「飾」之意。「羽翠」,一作「翡翠」,可從。 (7) 櫝:音ㄉㄨˊ,木製的盒子。
牡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牡丹的園藝繁殖一般用分株法、嫁接法或播種法等。 莖牡丹為落葉灌木,其莖多分枝。 葉牡丹之葉一般為互生,呈羽狀二回三出之複葉,互生,葉緣具有缺刻、裂縫。 花牡丹之花一般為頂生,具萼片五枚,而花瓣一般為五枚,呈到卵形,其花上具有多雄蕊及雌蕊五枚。而牡丹花一般以紅色、白色最為常見,另外亦有粉紅、濃紅、桃、紫、黃、綠等色,花色相當繽紛。而牡丹與芍藥為同屬之植物,花之形貌相似,經常使人搞混,實際上其最大的不同點則在於牡丹為木本植物,而芍藥則為草本。 果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落葉喬木。木質堅實,耐潮溼,可以作家具,及供造船、建築等用途。
豌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蝶形花科豌豆屬,一年生或越年生攀緣性草本。莖高一至二公尺,葉互生,羽狀複葉,先端分歧成卷鬚,供攀緣用;夏初開白或紫色蝶形小花,結實成莢,亦稱為「豌豆」,嫩莢、種子及嫩莖葉皆可食。[例]豌豆的豆苗是一種新近開發的健康蔬菜。 △荷蘭豆、胡豆 ◎
榴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木棉科榴連屬,常綠喬木。葉互生,卵狀長橢圓形,長十五至三十公分,葉背密被褐色痂狀鱗片。三至四月開花,八至九月結果。果實也稱為「榴槤」,圓球形或長橢圓形,表面有許多硬刺。果肉嫩甜,但帶有一股特殊的臭味。原產於南洋群島。也作「榴連」、「榴蓮」。
番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旋花科牽牛屬,多年生蔓草。莖匍匐,葉卵形或心臟形,互生。地下有塊根,橢圓形,兩端尖,皮紫肉紅,亦有皮灰色肉白,及皮白肉黃者。七、八月時抽長花梗,聚繖狀圓錐花序開白色或淡紫色漏斗狀的合瓣花。除塊根可供作食糧,加工製成澱粉及粉絲外,亦可作為酒精、燒酒、飴糖、醋、醬油等釀造原料。嫩葉嫩莖可以作蔬菜。莖、葉、番薯簽可作飼料。也稱為「白薯」、「番藷」、「番芋」、「地瓜」、「甘薯」、「甘藷」、「山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