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0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187.564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芝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胡麻科胡麻屬,一年生草本。莖方形。葉長,對生或互生,呈橢圓形或卵形。花單生於葉腋,表面有毛,向側方下垂,呈白色或雜有淡紅色。果實為長橢圓形的蒴角,熟後縱裂。種子小而扁平,有白色及黑色等數種,可供食用或榨油。大多分布於熱帶地區。[例]多食用芝麻,據說可使頭髮變得更加烏黑亮麗。 △胡麻、油麻
飛燕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根部屬於直根系,鬚根少。 莖飛燕草的莖直立,自基部分枝,上端枝條則較少分枝,且帶細毛。 葉飛燕草之葉互生,呈掌狀深裂狀,葉緣為粗鋸齒狀,莖下部的葉片具長柄,然莖下方的葉則小而無葉柄。 花飛燕草之花通常著生於莖梢,花朵呈總狀花序頂生,由下自上開放,具花瓣狀萼片五枚。有單瓣、重瓣之分,前者花瓣約為2~4枚,呈近圓形或寬倒卵形;而後者花朵具有長距。花色包含粉紅、白、紫、藍等色。(註2) 參考書目註1:《中國植物誌》第27卷,科學出版社,頁445。註2:吳淑芬(1995),《花的奇妙世界:四季花語錄160則》,臺北市:綠生活國際...
蕹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旋花科牽牛屬,「空心菜」之別稱,參見「空心菜」條。
荔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無患子科荔枝屬,常綠喬木。一回偶數羽狀複葉,小葉二至四對,互生或近於對生;圓錐花序頂生,有毛。果實也稱為「荔枝」,球形或卵圓形,鮮紅紫色,外皮有龜甲狀裂紋,假種皮色白多汁,味甘美。相傳唐代楊貴妃喜食荔枝,玄宗命人自嶺南快馬傳送而至,故也稱為「妃子笑」。
變葉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喬木,一般株高可達約3~4公尺左右,樹皮相當光滑。而變葉木全株具有白色之乳汁,有毒。 葉變葉木一般為互生,革直,其葉肥厚而平滑,呈長橢圓形。依照葉的形狀、長短及幅之寬窄等可概分為闊葉變葉木系、長葉變葉木系、矛形變葉木系、螺旋變葉木系、角葉變葉木系、細葉變葉木系以及母子變葉木系等,頗具有觀賞價值。 花變葉木為雌雄異株的植物,其花為總狀花序,頂生,自葉腋間開花,花色乳白色,不易授粉,鮮少見其果實。 果實變葉木的果實為球形蒴果,成熟後為紫褐色,其內有卵狀之白色種子。 參考書目註1: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臺灣藥用植物資...
鼠麴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菊科鼠麴草屬,一年生草本。高尺許,葉長而互生,被白色軟毛,春夏開花,頭狀花序繖房狀排列,總苞片膜質,金黃色或檸檬黃色。瘦果具脫落性冠毛。可作鎮咳、袪痰藥等。也稱為「清明草」、「茸母」。
竹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指禾木科竹屬植物。多年生常綠植物。莖細長,呈管狀中空,綠色,有節,成熟者皮壁堅韌,各節間互生細長枝二條。枝梢生葉,葉片狹長,一端尖一端圓。地下莖可向上生筍,向四方蔓延。根出自地下莖各節的四周。花白色,極小,竹子開花後通常隨即枯死。用途甚廣,竹筍可供食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棺材。《說文解字.木部》:「櫬,棺也。」《左傳.襄公二年》:「穆姜使擇美檟以自為櫬。」
2.梧桐科梧桐屬,「梧桐」之古稱,參見「梧桐」條。《爾雅.釋木》:「櫬,梧。」晉.郭璞.注:「今梧桐。」
3.植物名。錦葵科木槿屬,「木槿」之古稱,參見「木槿」條。
酪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樟科酪梨屬,常綠喬木。葉大,互生,橢圓形,羽狀脈,聚繖花序排列成圓錐狀,花被片六枚,二輪,淡綠色。果實也稱為「酪梨」,為核果狀漿果,上尖下圓,皮厚,呈綠色,間雜以黑紫色,果肉黃色,具有特殊的芳香。原產於美洲熱帶。也稱為「鱷梨」。
黃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芸香科黃蘗屬,落葉喬木。葉對生,奇數羽狀複葉,小葉五至十三枚,卵形或卵狀橢圓形,邊緣呈波狀或細鋸齒。花單性,雌雄異株,頂生圓錐花序。核果球形,藍黑色,大如黃豆,有特殊香氣及苦味。其莖可作染料,而果實、根、樹皮皆可入藥,味苦,有清熱、解毒等功用。木理堅緻,色黃,為珍貴木料。也稱為「黃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