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0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78.131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昭和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境:全島海拔兩千五百公尺以下之荒地、農地、原野草地花期:春至夏季莖的特徵:有毛,上部多分枝葉的特徵:互生,散生粗毛,長橢圓形或長橢圓披針形,基部葉片呈羽狀深裂,葉緣具深淺不一的不規則鋸齒花朵著生位置:雌雄同株;頭狀花頂生或腋生,花序先端下垂苞片:總苞片長約1公分顏色及大小:花冠上部紅褐色,下部白色;頭狀花約1.5公分長花莖:柔軟,至末端呈下垂狀,長2至3公分花被:頭狀花乃由細瘦的管狀花組成柱頭:2列,開裂後翻捲成一圈果實型態:瘦果,有白色冠毛<註1>生活週期:萌芽期2至3月、花期4至9月、結果期6至11月、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蓼科蓼屬,一年生草本。莖高六十至七十公分。葉互生,呈披針形或長橢圓形。夏秋之間開紅紫色或白色的花。也稱為「馬蓼」。
台灣赤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區:全台海拔兩千兩百公尺以下陽光充足的草生地及開闊地生活型態:8米以下的多年生落葉性喬木葉的特徵:互生,卵狀或長橢圓狀披針型花的特徵:花色為白色或粉紅色<註1>;雌雄同株,雄花為葇荑花序,有花序梗,生於枝端而呈下垂性,每一苞片內有雄花3朵;雌花密集成橢圓球狀的穗狀花序,每一苞片內有2雌花,子房2室,花柱2枚果實特徵:約2公分長褐色毬果狀,苞片與其內側的小苞片合生為宿存性的鱗片狀保護構造,堅果扁平,兩側具有狹翼<註3>生活周期:3至4月萌芽期,10至11月花期,11至2月結果期,11至12月落葉期...
櫻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薔薇科李屬,落葉喬木。一群櫻亞屬樹木之混稱。種與品種計約達數百個,多栽培供賞花,如「大島櫻」、「染井吉野櫻」、「寒櫻」、「大山櫻」等。葉為螺旋狀互生,橢圓形卵狀,鋸齒緣。花朵也稱為「櫻花」,有白色、紅色或黃綠色,先葉開或與葉同開,單瓣或重瓣,繖房或繖形花序,花瓣常倒卵狀橢圓形,前端有缺隙。核果卵形至球形,表皮平滑,由紅色變為紫褐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旋花科牽牛屬,「蕹菜」、「空心菜」之古稱,參見「空心菜」條。
月桂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樟科月桂樹屬,常綠喬木。葉互生,披針形或長橢圓形,羽狀脈。繖形花序腋生,一至三個成簇或總狀排列;花被片四枚,黃色。漿果卵形,呈暗紫色。葉片可做香料。也稱為「月桂」。
月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薑科月桃屬,多年生草本。高一至三公尺,叢生。葉廣披針形,長三十至六十五公分,互生,葉鞘很長,包裹在莖上,質地堅韌,可當繩索用。下垂圓錐花序長可達三十公分,多花;花冠裂片闊橢圓形,白色而頂端紅色。果實是一種蒴果,外表有縱稜,成熟後由綠轉紅。種子藍黑或藍灰色,外層是灰白色膜質的假種皮,種子內含有一種芳香的健胃劑,可以加工製成芳香可口的強胃散或口味兒。也稱為「豔山薑」。
葶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十字花科葶藶屬,一至二年生草本。莖直立,全體生毛。葉互生,卵形或長橢圓形,大頭羽狀分裂。春日開花,排列成總狀花序,花瓣黃色,匙形。長角果線狀圓柱形,種子多數,卵圓形。可供藥用,有定喘、利尿、消腫等功用。
煉莢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主根有根瘤菌與其共生,而莖具有多細長的枝條,幼時密生毛茸,而老枝則多為光滑狀。 葉煉莢豆的葉片一般為互生,呈橢圓形至倒卵形,葉緣的全緣,葉之表面光滑而無毛,而其背面則有毛茸。 花煉莢豆的花朵通常腋生或頂生,其花序為穗狀花序,花冠為淡紫紅色。 果實煉莢豆的果實一般為莢果,呈扁筒狀。 參考書目註1:鄭武燦,《台灣植物圖鑑》上冊,國立編譯館,民89,頁346。註2:薛聰賢,《台灣原生景觀植物圖鑑(1)》,台灣普綠,民92,頁127。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煉莢豆英文關鍵字:Alysicarpus vaginalis (L.) DC...
吊鐘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十公尺不等。而吊鐘花之枝條柔軟,伸長後具懸垂性。 葉吊鐘花的葉呈卵形或長卵形,多為對生,然亦有部分為互生或三片輪生。其葉緣具有鋸齒。 花吊鐘花的花為兩性花,花朵一般著生於枝條上端的葉腋處,並自葉腋處抽生出細長的花梗,而花梗下垂使整朵花垂若吊鐘,或有人將其形容為小燈籠。花形有單瓣、重瓣之分,每朵花由四枚萼片及四枚或以上之花瓣所組成。而其上具有八枚雄蕊及一枚雌蕊,皆出於花冠之外。花色則包含桃、白、紫、粉紅、淡紅、深紅等色,花期約在初春至初秋之際,約四月至九、十月皆可見。 果實吊鐘花結漿果。 參考書目註1:喬治.巴列特著,葛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