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79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三島由紀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關於三島由紀夫‧生平簡介:  三島由紀夫,生於1925,為政治目的以切腹自盡於1970年。本名平岡公威,日本小說家、劇作家、記者、電影製作人、電影演員與右翼思想家。  自幼身體孱弱,在祖母的愛下成長,東京大學法學部畢業後,任職於日本的大藏省,隔年為了要專心從事寫作的工作而離職。  三島由紀夫為二十世紀最重要的作家之一,曾三度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亦是著作被翻譯成英文等外國語版最多的當代作家。有人譽他「日本的海明威」。  一生寫了40部小說,18個劇本與20篇短篇小說,主要著作有《假面的告白》、《金閣寺》、《禁色》、《美德...
傀儡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儀式,由於臺灣的傀儡戲都用在與道教有關的祭煞,了解「祭煞」便成為了解傀儡戲的重要環節。祭煞通常用於水、火災,在這些事故場所通常都會進行「鍾魁抓鬼」的表演,操偶師喃喃唸著咒語、邊操縱著黑臉的鍾魁或紫臉的田都元帥做出揮劍的姿勢,表示斬妖除魔。祭煞儀式並不是要給觀眾看的,也沒有人願意觀看這種儀式,等到儀式完畢之後,才開始演出給觀眾欣賞的節目。祭煞演出前通常會先演出〈醉八仙〉(北部)或〈請神〉(中南部)的短劇。(同註1) 參考書目註1. 施翠峰、施慧美,《臺灣民間藝術》,(臺北市:五南,2012二版),頁222~226。
捕風弄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食不終之藥,遙興輕舉,登遐倒景,覽觀縣圃,浮游蓬萊,耕耘五德,朝種暮穫,與山石無極,黃冶變化,堅冰淖,化色五倉之術者,皆姦人惑眾,挾左道,懷詐偽,以欺罔世主。聽其言,洋洋1>滿耳,若將可遇;求之,盪盪2>如係風3>捕景4>,終不可得。是以明王距5>而不聽,聖人絕而不語。……」上善其言。 〔注解〕 (1) 洋洋:充滿的樣子。 (2) 盪盪:浮誇不實的樣子。 (3) 係風:縛住風。「係」通「繫」。 (4) 捕景:捕捉影子。「景」,「影」的初文。 (5) 距:抗、違。通「拒」。
黃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糞便的戲稱。如:「不可讓寵物隨地便,以免黃金遍地,有礙市容觀瞻。」
杜斯妥也夫斯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斯科當醫生的父親去世,死因不明。有人說是因為他醉後對農奴發脾氣,農奴被激怒將他制服,灌入伏特加直至他死。也有人認為是自然死亡,而臨近的地主為了把土地輕易拿到手而編了這個故事。或許這個專制的父親給了杜斯妥也夫斯基很大的影響,以至於他把父親的形象搬到了《卡拉馬佐夫兄弟》中的老卡拉馬佐夫這個「邪惡而感情脆弱的小丑」父親身上。杜斯妥也夫斯基患有癲癇病,9歲首次發病,之後間或發作伴其一生。《白痴》中,梅什金公爵也患有癲癇,不得不認為是杜斯妥也夫斯基有意為之。在彼得堡軍事工程學校期間,杜斯妥也夫斯基學習他於之不屑的數學。與此同時,...
宋徽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馬之篡奪,特恃其私智小慧,用心一偏,疏斥正士,狎近奸諛。於是蔡京以獧薄巧佞之資,濟其驕奢淫佚之志。信虛無,崇飾遊觀,困竭民力。君臣逸豫,相為誕謾,怠棄國政,日行無稽。及童貫用事,又佳兵勤遠,稔禍速亂。他日國破身辱,遂與石晉重貴同科,豈得諉諸數哉?昔西周新造之邦,召公猶告武王以不作無益害有益,不貴異物賤用物,況宣、政之為宋,承熙、豐、紹聖椓喪之餘,而徽宗又躬蹈二事之弊乎?自古人君玩物而喪志,縱欲而敗度,鮮不亡者,徽宗甚焉,故特著以為戒。」元代脫脫撰《宋史》的《徽宗記》,不由擲筆嘆曰:「宋徽宗諸事皆能,獨不能為君耳!」 ...
不通一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一竅不通」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商朝末年,紂王沉酒色,設酒池肉林,不理朝政,殺害許多直言進諫的忠臣,導致國勢危在旦夕。紂王的叔父比干,是當時的賢人,他看到紂王如此荒淫無道,十分痛心,便勸諫他力圖振作,遠離酒色,造福天下百姓。紂王不聽,反而以賢人的心七竅皆通的傳說為藉口,要借比干之心來看看,便將比干處以挖心酷刑。孔子針對這段歷史,很感嘆地說:「紂王的心智如果有一竅可通,比干就不會死了。」由此說明,為政者如果心智昏昧不明,便是國家滅亡的主要原因。後來「一竅不通」這句成語,就從《呂氏春秋.貴直論.過理》中所載的孔子的這段話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人昏昧不明事理,或對某事完全不懂。
王國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待救起,已斷氣。毛澤東有詩雲,“莫笑昆明池水淺”,那裏的水並不深,王跳進去,便一頭紮到底。事實上並非斃,而是被湖底的淤泥朽草,塞滿七竅,窒息而死。  嗚呼,一代學人,草草一生,就這樣於污泥濁水中逝去,時年五十一歲。從他身上,翻出一紙遺書,上有“五十之年,只欠一死,經此世變,義無再辱”等字樣。有人說,他這個“辱”,為死殉清廷,效忠遜帝;也有人說,他這個“辱”,與他親家羅振玉有些什麼糾葛。但不管什麼緣由,當時及後來,都認為不值得。 評價   作為中國近代著名學者,王國維從事文史哲學數十載,是近代中國最早運用西方哲學、美學...
不學無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雖周公10>、阿衡11>,何以加此!然光不學亡12>術,闇13>於大理,陰妻邪謀14>,立女為后,湛15>盈溢之欲,以增顛覆之禍,死財16>三年,宗族誅夷17>,哀哉!」 〔注解〕 (1) 霍光︰?∼西元前68,字子孟,西漢平陽人。武帝時,為奉常都尉,甚見親信。昭帝時,為大司馬大將軍,封博陸侯。秉政二十年,未嘗有過。卒諡宣成。 (2) 結髮:束髮。指初成年時。 (3) 階闥:指宮闈。闥,音ㄊㄚˋ,宮門。 (4) 誼形於主:對君主盡忠義。誼,音|ˋ,通「義」。 (5) 受襁褓之託,任漢室之寄:指武帝臨終前,囑託霍光輔佐年僅八歲的昭帝。 (6) 摧燕王,仆上官:燕王與左將軍上官桀密謀...
自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