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76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援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助人一臂之力使其解脫困境。語本《孟子.離婁上》:「天下,援之以道;嫂,援之以手。」後用以泛指救助。《二刻拍案驚奇》卷七:「公卿宣淫,誤人兒女。不遇援手,焉復其所?」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三.灤陽消夏錄三》:「父陷冤獄,得公一語可活。公肯援手,當不惜此身。」
雍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詩文,只有那嚴酷的政治雄才。其實,在雍正當時所處的時代環境,既要澄清吏治,又要改革弊端,使他不可能沉在閒情逸致當中,不允許他舞文弄墨,專事吟詩唱合。因此,他沒有留給後人多少學術性的論著,其著作大多與朝政有關,或出於時事而著,如《朋黨論》、與《大義覺迷錄》。但從那些大量的散文式上諭中,不難看出雍正具有相當的文學功底和文字表達能力,其上諭動輒數百數千言,書寫都很整潔,文字流暢,間有口語,稍加整理就成一篇政治性散文。雍正這種出口成章、下筆成文的才華,在清代列帝中是罕見的,其學問可能也不下於乃父,遠不及康熙的則是在武藝騎射方面...
靡靡之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子〉,表達自己的治國理念。其中〈十過〉一章在闡述君王如有十個重大過失之一,就足以亡國,其中一項就是沉於音樂享樂中,而忘了國事與應有的禮儀。他舉春秋時期晉平公的事為例,當時衛靈公要前往晉國會見晉平公,經過濮水附近,聽到一曲美妙的音樂,問左右有無人聽過,眾人皆說沒有,衛靈公便請樂師師涓將它譜下來。到了晉國,晉平公設宴款待他,酒酣耳熱之際,衛靈公便要師涓演奏那新譜下來的美樂助興。師涓演奏到一半,晉國樂師師曠趕忙阻止說:「這是古代樂師師延為紂王所作的樂曲,頹廢淫蕩,足以使人喪志,是亡國之音啊!武王伐紂時,師延逃到濮水邊投河自盡,所以這樂曲一定是在濮水邊聽到的。先聽到這樂曲,國家一定會衰落,不能彈完啊...
愛人如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己飢己
憑河暴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而渡,如今為表現自己的厲害,所以丟開舟船,直接涉水而過。暴虎者,很容易被虎所傷;馮河者,很容易被水所。這都是愚勇的行為,也是危險的行為。所以《詩經.小雅.小旻》說「不敢暴虎,不敢馮河」,表示知道危險。知道危險還要去做,那是有勇無謀的愚蠢行為,所以《論語.述而》篇中,子路在孔子面前表示自己能領三軍,勇往直前,子路是孔門弟子中性情最衝動的人,因此孔子機會教育說他像暴虎馮河,死而無悔的人,孔子欣賞的是能「臨事懂得戒慎,想出最妥善因應辦法」的人。從這裡知道「暴虎馮虎」一語早在先秦時代即已流行,用來比喻人做事有勇無謀。
杯中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酒的別稱。[例]他終日沉杯中物,難怪會染上酒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沉迷、沉。如:「殢酒」。唐.杜牧〈送別〉詩:「莫殢酒盃閒過日,碧雲深處是佳期。」明.劉兌〈金童玉女嬌紅記〉:「這些時尋芳人散日平西,俺正是殢春情樂意忘歸。」
莊子哲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通過莊子「有真人而後有真知」的反省,觀察出人間世裡有種種「意念造作」、「機心為用」、「生命紛馳」的陷,并與真人的坐忘修證對比,層層挖掘真人的主體修養,而達「寥天一」後再往下觀照,讓莊子書中所言的「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等等的各別問題,都有所安立。讓莊子就其異者視之則變化無常,就其同者視之則萬物皆一的理路,藉由「真人」這一線索而疏理出「辯證的融化」後之哲學思想。道家思想創於老子,到了莊子卻有一圓融發展,「道」已下落內縮,化為無名、無功、無己的天人不相勝真人。真人縱身於萬變造化,無形無跡,同體肯定世間一切物,這種肯...
徐志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取稿費。一月所獲,至少也有1000多元(當時一個圖書館管理員的月薪約5元),但仍不敷陸小曼的揮霍。沉於跳舞、打牌、票戲等夜生活的小曼每天天亮才上床,睡到下午兩點才起身。1931年11月19日,因林徽音要在北京協和禮堂為外國使節演講中國建築藝術,徐志摩欲前去捧場,於早八時搭乘中國航空公司「濟南號」郵政飛機由南京北上,然而,飛機在大霧中誤觸濟南開山墜落,志摩罹難,死時34歲。[編輯] 年表• 1900年起入家塾讀書。• 1907年,入硤石開智學堂就讀。• 1909年畢業,入杭州府中學(1913年改名為杭州一中,歷經沿革為今...
萬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極甚、非常。[例]祖父母對這個長孫萬般憐疼,已經到了愛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