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3.750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嬌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縱容、愛。宋.柳永〈洞仙歌.嘉景〉詞:「從來嬌縱多猜訝。更對翦香云。」《紅樓夢》第九七回:「自己回到王夫人房中,又切實的叫王夫人管教兒子,斷不可如前嬌縱。」也作「嬌慣」。
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或動物經腎臟過濾分泌,由尿道排泄的液體。即小便。如:「尿」、「撒尿」、「他們嚇得屁滾尿流,落荒而逃。」
習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某地區內的人們長期養成的習慣、風俗。《戰國策.趙策二》:「常民於習俗,學者沉於所聞。」《文選.左思.魏都賦》:「情有險易者,習俗之殊也。」
歡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歡喜快樂。《莊子.漁父》:「飲酒則歡樂,處喪則悲哀。」《三國演義》第一一二回:「近來朝廷於酒色,信任中貴黃皓,不理國事,只圖歡樂。」也作「歡娛」。
海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高超過10~20公尺,被害區域達到沿岸400公里以上者。2波高4~6公尺程度,可使部分房屋流失、人畜死者。1波高2公尺左右,損壞海濱的房屋、帶走船舶的程度。0波高1公尺左右,可能造成小災害者。-1波高50公分以下,通常無災害者。海潮暴漲有可能是海嘯所引起,也可能是颱風所引起。近地海嘯所引起的海潮暴漲通常伴隨著地震,遠洋地震所引起的海嘯則不會感受到地震動。而颱風所引起的海嘯則伴隨強風。史籍上若提到地大震,之後海潮暴漲,則海嘯的可能性極大。然而多數記載只提到海潮暴漲,並無其他說明,是否是地震海嘯就有待進一步探討。因此將史籍...
擺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控制、陷
不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不壞。《紅樓夢》第五六回:「就是大人愛的是他一則生的得人意兒;二則見人禮數,竟比大人行出來的不錯。」
不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恰當、不合宜。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宮中府中,俱為一體,陟罰臧否,不宜異同。」《紅樓夢》第一五回:「但吾輩後生甚不宜鍾,鍾則未免荒失學業。」
循表涉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lt;呂氏春秋·察今>> 典故荊人欲襲宋,使人先表澭水。澭水暴益,荊人弗知,循表而夜涉,死者千有餘人,軍驚而壞都舍。向其先表之時可導也,今水已變而益多矣,荊人尚猶循表而導之,此其所以敗也。今世之主法先王之法也,有似於此。其時已與先王之法虧矣,而曰此先王之法也,而法之。以此為治,豈不悲哉!故治國無法則亂,守法而弗變則悖,悖亂不可以持國。世易時移,變法宜矣。譬之若良醫,病萬變,藥亦萬變。病變而藥不變,向之壽民,今為殤子矣。故凡舉事必循法以動,變法者因時而化。是故有天下七十一聖,其法皆不同;非務相反也,時勢異也。...
駢四儷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駢體文。因駢體文中多用四言六言相間對偶成文,故稱為「駢四儷六」。唐.柳宗元〈乞巧文〉:「眩耀為文,瑣碎排偶,抽黃對白,唵哢飛走,駢四儷六,錦心繡口,宮沉羽振,笙簧觸手,觀者舞悅,誇談雷吼,獨臣心,使甘老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