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9.387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禮賢下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地位者能尊禮有才德的人,謙恭待士。《舊唐書.卷一三一.李勉傳》:「其在大官,禮賢下士,終始盡心。」《紅樓夢》第三回:「且這賈政最喜的是讀書人,禮賢下士,拯救危,大有祖風。」也作「禮賢好士」、「禮賢接士」、「禮士親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緊靠著、緊貼著。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惑》:「冬月婦病熱,乃出中庭自取冷,還以身熨之。」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五三齣:「我為他偎熨的體酥融,我為他洗發的神清瑩。」
姑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愛、縱容
走火入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過分沉於某事。如:「他成天使槍弄棒的,簡直是走火入魔了。」也作「走魔入火」。
英雄氣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代蘇丕年少時應試禮部不中,因說:「此中最易短英雄之氣。」拂袖而去。見《尚友錄》卷三。後以英雄氣短指有才志的人因遭受挫折或沉於兒女私情而喪失進取心。明.陳汝元《金蓮記》第二五齣:「傷秋賦寂寥,多病成迤逗。吹笛誰家,惹得雙眉鬥,英雄氣短偏憔瘦。」也作「英雄短氣」。
瀆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
天誅地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誅地滅」多用於發誓、賭咒,如違誓言咒語,必為天地所殺,形容所作所為,天地不容。宋朝朱暉《絕倒錄.養脾丸》中記載,商人李生在市場上賣養脾丸,並在攤位前張貼巨大的告示,上寫:「不使丁香、木香合,則天誅地滅。」意思是:不能使丁香和木香這兩種藥調和,則他將招致天地誅殺。後來,他果然因為用藥不實得到報應,在一天夜裡喝醉酒而死在河中。後來「天誅地滅」演變為成語,多被用於發誓、賭咒,如違誓言咒語,必為天地不容而遭誅殺。
銜石填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精衛填海」之典源,提供參考。 《山海經.北山經》發鳩之山1>,其上多柘木2>。有鳥焉,其狀如烏,文首3>、白喙4>、赤足5>,名曰精衛,其鳴自詨6>。是炎帝7>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游于東海,8>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9>于東海。 〔注解〕 (1) 發鳩之山:山名,地約在今山西省長子縣西,為太行山分支。 (2) 柘木:古植物名。今之柘木為桑科柘樹屬,落葉灌木或喬木。樹皮灰褐色,長刺。葉子具柄而呈卵形或橢圓形,可以養蠶。花排成列,成頭狀花序。果實如桑葚,圓形。樹幹質堅而直,是貴重的木材。柘,音ㄓㄜˋ。 (3) 文首:有花紋的頭。文,音ㄨㄣˊ。 (4) 白喙:白...
眼不見為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眼睛看不到的,也就認為是乾淨的了。通常是懷疑食物不潔時的自我安慰之詞。宋.趙希鵠《調變類編.卷四.蟲魚》:「凡販賣鰕米及甘蔗者,每用人灑之,則鮮美可愛,所謂眼不見為淨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跳躍。《說文解字.走部》:「趯,躍也。」《漢書.卷七五.李尋傳》:「涌趯邪陰,湛太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