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70.004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寵辱不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得寵或受辱皆不動心。指將得失置之度外。《新唐書.卷一○六.盧承慶傳》:「初,承慶典選,校百官考,有坐漕舟者,承慶以『失所載,考中下』。以示其人,無慍也。更曰:『非力所及,考中中。』亦不喜。承慶嘉之曰:『寵辱不驚,考中上。』」也作「寵辱無驚」。
對症下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針對病症開方用藥。比喻針對問題所在,做有效處理。《兒女英雄傳》第三三回:「不想這樊遲是話不問,偏偏的要請學稼請學圃起來,夫子深恐他走入長沮桀的一路,倘然這班門弟子,都要這等起來,如蒼生何,所以纔對症下藥,合他講那上好禮的三句。」也作「對症發藥」、「對症用藥」。
韓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運。」「獨韓文公起布衣,談笑而麾之,天下靡然從公,復歸於正,蓋三百年於此矣。文起八代之衰,道濟天下之。忠犯人主之怒,而勇奪三軍之帥。此豈非參天地,關盛衰,浩然而獨存者乎?」蘇洵稱讚韓愈文章「如長江大河,渾浩流轉」。錢仲聯:「韓愈的散文,氣勢充沛,縱橫開合,奇偶交錯,巧譬善喻,或詭譎,或嚴正,具有多樣的藝術特色」。韓退之所撰寫《祭十二郎文》與李密的《陳情表》、諸葛亮的《出師表》並列為中國三大抒情文之一,南宋謝枋得《文章軌範》引用安子順之說:「讀《出師表》不哭者不忠,讀《陳情表》不哭者不孝,讀《祭十二郎文》不哭者不慈。」陳...
喚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沉
卿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人對妻子或朋友的稱呼。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惑》:「親卿愛卿,是以卿卿;我不卿卿,誰當卿卿?」《晉書.卷五十.庾峻傳》:「卿自君我,我自卿卿,我自有我家法,卿自用卿家法。」
戕摩剝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詞義2 出處3 用法4 例句5 似詞6 反詞 詞義加以迫害而從中取利。 出處明方孝孺指喻:「視之以至疏之勢,重之以疲敝之餘,吏之戕摩剝削以速其疾者亦甚矣!」 用法用以形容對事物的殘害或官吏對人民的壓榨。 例句秦政苛虐,人民無法忍受那種戕摩剝削,因此揭竿起義。 似詞日脧月削/魚肉良民/壓榨迫害/殘民以逞 反詞己飢己/視民如傷/痌瘝在抱
斲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謂人沉酒色,戕害身體、精神。清.趙翼《陔餘叢考.卷四三.斲喪》:「人不自愛惜,耗其精神於酒色者,曰斲喪。」
十室九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外則攻城略地,巧取豪奪;終於奠定帝業的基礎。等到始皇稱帝即位之後,就顯得志得意滿,過著極其奢侈、沉聲色的日子。而且,淫威肆虐,築長城,建別館,掘陵寢;南征北討,用兵連年;百姓既苦於橫征暴斂,又疲於徭戍苛繁,弄得天下到處都有生離死別、失夫喪妻的哀嘆,白骨堆積如山,沒人祭拜的墳墓布滿郊野,終於造成「十室九空」的蕭條景況。及到徐福出亡,趙高入朝,天下百姓更加痛心疾首,於是紛紛起而抗暴,結果秦朝帝國歷時僅十五年就被滅亡了。「十室九空」就是直接摘自典源的一個成語,用於形容天災人禍造成人民窮困散亡的淒涼景象。
一條鞭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官僚地主。他病死後,反對者強力反撲,神宗下詔抄他的家,其子不甘羞辱自殺,改革措施隨之霸除。此後君主沉於腐朽生活,官僚尸位素餐,明朝又陷入更為深重的危機之中。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 一條鞭法,張居正英文關鍵字: Single Tax in Silver,Chang Chu-Cheng 參考資料張元、李孝悌/著。簡明中國歷史。頁198-199。龍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
霸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蠻橫不講理。[例]父母太過愛,容易養成小孩霸道的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