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400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騎者善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善於騎馬者反而易於墜馬。語本《淮南子.原道》:「夫善游者,善騎者墮。各以其所好,反自為禍。」比喻對某一技巧愈熟悉,則愈容易大意疏忽而造成失敗。《聊齋志異.卷四.念秧》:「何意吳生所遇,即王子巽連天叫苦之人,不亦快哉!旨哉古言:『騎者善墮。』」
豺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豺和狼是兩種貪狠殘暴的野獸。比喻狠毒的惡人。《孟子.離婁上》:「嫂不援,是豺狼也。」《三國演義》第三回:「董卓乃豺狼也,引入京城,必食人矣。」
王安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短小精悍﹐巧於用比﹔《興賢》﹑《委任》﹐從正反兩面反覆論證﹐邏輯性很強﹔《閔習》﹑《知人》批判世人於舊習和君主不能識賢﹐筆鋒銳利﹐寄慨深遠。是人物論和史評。如《子貢》﹑《鯀說》﹑《伯夷》﹑《讀〈江南錄〉》﹑《讀〈孟嘗君傳〉》﹑《讀〈柳宗元傳〉》﹐一反傳統之見﹐發前人所未發﹐儲欣以為能“希風《史記》論讚﹐奇美特絕”(《臨川全集錄》卷二)。其中《讀〈孟嘗君傳〉》全文不足百字﹐而抑揚吞吐﹐勝意迭出﹐尤為短文中的傑作。書序和信札及其他。如《周禮義序》﹑《詩義序》等﹐在學術見解中體現了他反傳統的政治態度﹐即蘇軾所謂“網羅六藝之...
滅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死。比喻災禍嚴重,令人致死。《易經.大過卦.上六》:「過涉滅頂,凶,无咎。」
八王之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小三等,不同級別可置不同數目的軍,但各王無地方行政權。 經過晉武帝司馬炎統一天下後,即不理政事,沉於聲色,政權逐漸落入於外戚楊駿一家之手。楊駿乃是帝后楊氏之父,與弟楊珧、楊濟被稱為三楊。三楊鬻官賣爵,大收賄賂,罷黜舊臣。武帝臨死後,任命楊駿為太尉、太子太傅、都督中外諸事、侍中、錄尚書事。楊駿攬政權於一身,大有篡奪之事。但是,武帝去世,惠帝即位後,惠帝后矯詔殺了宰相,又誅楚王瑋。賈后(註2.)誅殺異己後,生活日趨糜爛,宮廷淫亂不堪,甚至見到美少年,即從路上拉入宮中,淫亂後即殺之。對於賈后的糜爛荒淫,昏庸得甚至問飢民為何...
時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氣運、命運。《後漢書.卷七○.鄭太傳.論曰》:「方時運之屯邅,非雄才無以濟其。」《儒林外史》第一五回:「假如時運不好,終身不得中舉,一個廩生是掙的來的。」
施叔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要的傳人。許南村(即陳映真)說:「施叔青自來就不是一個批判和革新的作家。」,又說:「施叔青甚至不免耽在她所模寫的歡狂、幽暗、霉腐而甜蜜的世界裡。」「這反省和批判的弱質,使施叔青的作品不安地搖擺在新通俗小說與嚴肅小說之間,顛躓搖動」 引用參考http://www.rti.org.tw/ajax/recommend/Literator_content.aspx?id=58台灣文學作家系列_作家身影http://ws.twl.ncku.edu.tw/hak-chia/k/kang-po-chhai/phok-su/ch-06...
駙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職官名。掌管帝王隨從車輛馬匹。漢朝有「駙馬都尉」,而皇帝的女婿,常做這個官。以後遂專稱公主的丈夫為「駙馬」。《漢書.卷五四.蘇建傳》:「宦騎與黃門駙馬爭訟,推墮駙馬河中死。」《西遊記》第三○回:「三駙馬特來見駕,乞為轉奏轉奏。」
杜秋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秋娘深得唐憲宗的專寵,從這裡可見一斑。幸而秋妃是個深明大義的女子,雖然拴住了憲宗的心,但並沒使他沉於享樂而忘卻國事,相反的倒是潛移默化地幫著他治國安邦。這種夫唱婦隨,同心協力的日子,又豈是一般的“折花”之樂。  不料,元和十五年新春剛過,唐憲宗就不明不白地駕崩于中和殿上,年僅四十三歲,正值年盛體強之時。有人說憲宗是服食長生不死金丹中毒而亡,也有人說是內常侍陳弘志蓄意謀弑,然而當時宦官在朝中勢力龐大,也就無人膽敢往下追究了。二十四歲的太子李恒在宦官馬潭等人擁戴下嗣位為唐穆宗,改元長慶。  此時,進宮十二年,年已三十開外...
顧亭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山城破,母王氏殉節,遺命炎武「無仕異代」。後炎武受到一家僕與仇家的迫害,輾轉流徙,順治十一年,將家僕殺,以殺人罪下獄,賴友人救助減刑免死。其後仍受到仇家追殺,於順治十二年赴北游歷,來往於山東、河北、山西、陝西一帶,先後六謁明陵。康熙十六年,受薦博學鴻詞科,以死力辭。晚歲居陝西省華陰縣,全祖望為撰〈神道表〉稱:「凡先生之遊,以二馬二騾,載書自隨。所至阨塞,即呼老兵退卒,詢其曲折。或與平日所聞不合,則即坊肆中發書而對勘之。」可見其認真嚴謹。著有《亭林文集》、《日知錄》、《天下郡國利病書》、《肇域志》、《音學五書》等,於乾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