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陶宗儀     
瀏覽人次:350 收藏人次:0
人名。生卒年不詳,字九成,號南村,浙江黃巖人。元時舉進士,古學無所不窺,工詩文。常客松江,躲親稼穡,暇則休於樹蔭,有所得,摘葉書之,貯一破盎,十年積盎以十數。一日發而錄之,得三十卷,名《輟耕錄》。又有《南村詩集》、《說郛》、《書史會要》、《古刻叢鈔》等並行於世。
    
瀏覽人次:18733 收藏人次:4160262
人的容貌舉止。如:「威儀」、「儀容」、「儀表堂堂」、「儀態萬千」。
有一定規矩、程序的禮節。如:「禮儀」、「司儀」、「儀式」。
禮金或禮物。如:「賀儀」、「奠儀」、「謝儀」。
器具。如:「儀器」、「地球儀」、「渾天儀」、「地動儀」。
仰慕、嚮往。如:「心儀已久」。
    
瀏覽人次:18704 收藏人次:4908426
用黏土燒製的器物。如:「彩陶」、「陶器」、「陶瓷」。
培養、教育。如:「陶冶」、「薰陶」、「陶鑄」。
快樂的樣子。如:「陶然」、「樂陶陶」。
    
瀏覽人次:13797 收藏人次:1346176
祖先。如:「祖宗」、「宗廟」、「宗祠」、「列祖列宗」。
家族。如:「同宗」、「宗親」、「宗族」。
派別。如:「宗派」、「北宗」、「南宗」。
主要的。如:「宗旨」、「宗祖國」。
尊敬。如:「宗仰」。
眾人所景仰的對象。如:「文宗」、「詩宗」、「一代宗師」。
宗教:利用人類對於宇宙、人生的神祕所產生的驚奇和敬畏心理,構成一種勸善罰惡的教義,並用來教化世人,使人信仰。
量詞。用於計算交易或事物數量的單位。如:「一宗買賣」、「數宗公文」。
不勝枚舉     
瀏覽人次:74600 收藏人次:4755703
ㄐㄩˇ漢語拼音︰wèi néng méi jǔ釋義︰即「不勝枚舉」。見「不勝枚舉」條。
01.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九.闌駕上書》:「如此怨謠,未能枚舉,皆萬姓不平之氣,鬱結于懷,而發諸聲者然也。」 參考詞語︰難以枚舉注音︰ㄋㄢˊ |ˇ ㄇㄟˊ ㄐㄩˇ漢語拼音︰nán yǐ méi jǔ釋義︰即「不勝枚舉」。見「不勝枚舉」條。
01.清.梁章鉅《歸田瑣記.卷五.鼇拜》:「乃鼇拜當日自恃政柄在握,輒敢擅權骫法,邀結黨羽,殘害大臣,罪蹟多端,難以枚舉。」
    
瀏覽人次:49857 收藏人次:5707449
2.罵人的話。唐朝樂戶戴綠頭巾,後因龜的頭部亦為綠色,故用以比喻開設妓院的男子,及妻子不貞的人為「龜」。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二八.廢家子孫詩》:「宅眷皆為撐目兔,舍人總作縮頭龜。……夫兔撐目望月而孕,則婦女之不夫而妊也。」清.徐珂《清稗類鈔.娼妓類.天津之妓》:「北幫女閭自稱曰店,其龜、鴇曰掌櫃。」
信手拈來     
瀏覽人次:43358 收藏人次:1945012
順手拿來。比喻寫文章時取材運筆極為自然。宋.陸游〈秋風亭拜寇萊公遺像〉詩:「巴東詩句澶州策,信手拈來盡可驚。」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二四.待士鄙吝》:「阿翁作畫如說法,信手拈來種種佳。」
庸人自擾     
瀏覽人次:41415 收藏人次:534833
02.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三○.松江之變》:「南村野史曰:『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卓哉斯言也。」
肆無忌憚     
瀏覽人次:35691 收藏人次:2418429
ˋ ㄉㄢˋ漢語拼音︰lüè wú jì dàn釋義︰猶「肆無忌憚」。見「肆無忌憚」條。
01.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二八.花山賊》:「內一婦女尤勇捷,聚集茅山一道宮,縱橫出沒,略無忌憚。」
02.《三國演義.第三回》:「(董)卓出入宮廷,略無忌憚。」
不學無術     
瀏覽人次:32760 收藏人次:1255711
〉:「使陛下上不顧天災,下不恤人言,以天下之事委一不學無識、諂邪狠愎之執中而甘心焉?」
02.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檄》:「世皇〈下江南檄〉,枚舉賈似道無君之罪,宋國臣民其不誠服者與?其文曰:『……世濟其惡,真兇悖之賈充。謀及迺心,效姦雄之曹操。不學無識,舞術弄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