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9.216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人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鼻子下方,嘴脣上方凹下的部位。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五.人中》:「脣之上何以謂之人中?若曰人身之中半,則當在臍腹間。蓋自此而上,眼耳鼻皆雙竅,自此而下,口暨二便皆單竅,三畫陰,三畫陽,成泰卦也。」《紅樓夢》第五七回:「問他幾句話,也無回答;用手向他脈門摸了摸,嘴脣人中上邊著力掐了兩下,掐的指印如許來深,竟也不覺疼。」
敘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敘述事情。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誄碑》:「其敘事也該而要,其綴采也雅而澤。」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九.文章宗旨》:「敘事如書史法,尚書顧命是也。」
水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貯水供研墨的器具。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九.神人獅子》:「冢中得古銅罍、勺、壺、洗、尊、鼎、雜器物二百餘件,內一水滴。」
屈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來開闔門窗的環紐。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七.屈戌》:「今人家窗戶設鉸具,或鐵或銅,名曰『環紐』,即古金鋪之遺意,北方謂之『屈戌』,其稱甚古。」《水滸傳》第二十一回:「出得房門去,門上卻有屈戌,便把房門拽上,將屈戌搭了。」
古香古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古色古香」之典源,提供參考。 #宋.趙希鵠《洞天清祿集》(據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八.敘畫》引)1>古畫色黑或淡黑,則積塵所成,自有一種古香可愛。若偽作者,多作黃色而鮮明,不塵暗,此可辨也。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宋.米芾《畫史》、宋.陸游〈小室〉詩。〔參考資料〕 ■宋.米芾《畫史》開軸多有濕臭氣,檀犀同匣,共發古香。紙素既古,自有古香也。■宋.陸游〈小室〉詩(據《陸放翁全集.劍南詩稾.卷七八》引)窗几窮幽致,圖書發古香(古香,見米元章書畫史)。尺池魚鱍鱍,拳石樹蒼蒼。老去身猶健,秋來日自長。養生吾豈解,嬾或似嵇康。
龍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堪輿家稱山的地勢起伏。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一.相地理》:「有善地理者,以為宜帝王居之。人問其故,曰:『君山龍脈正結於此。』」《西遊記》第一回:「起伏巒頭龍脈好,必有高人隱姓名。」
奉命唯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遵守命令,謹慎從事。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五.高麗氏守節》:「諸官奉命唯謹,鍛鍊備極慘酷。」
得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適當、合宜。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二四.餛飩方》:「公家製餛飩得法,常苦賓朋需索。」《文明小史》第二九回:「這樣的事只要辦的得法,上司還說他為交涉好手。」
絳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北宋潘師旦以「淳化閣帖」為底本所摹刻的帖子,二十卷。內容有所增損,因刻於絳州(今山西新絳),故稱為「絳帖」,世稱為「潘駙馬帖」。相傳潘氏死後,其二子各分得十卷。長子將上十卷抵債沒入公庫,絳州官署補刻餘卷,稱為「東庫本」;次子補刻前十卷,稱為「私家本」。後又有新絳本、偽刻十二卷本及其他翻刻本行世。原拓本傳世極少,今僅存宋拓殘本若干卷。見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五.淳化閣帖》。
婆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婦人卑賤的稱呼。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四.婦女曰娘》:「謂婦人之卑賤者,曰『某娘』,曰『幾娘』。鄙之,曰『婆娘』。」《水滸傳》第二一回:「那張三亦是個酒色之徒,這事如何不曉得。因見這婆娘眉來眼去,十分有情,記在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