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171.913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始終如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始至終都不改變。《梁書.卷二七.到洽傳》:「明公儒學稽古,淳厚篤誠,立身行道,始終如一。」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五.隆友道》:「寓于公囚所側近,日以美饌餽,凡三載,始終如一。」也作「終始如一」、「始終若一」。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形容節外生枝、自找麻煩而多此一舉的做事態度。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三○.松江之變》:「南村野史曰:『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卓哉斯言也。』」《兒女英雄傳》第二二回:「古人的話再不錯,說道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我看起來,那庸人自擾,倒也自擾的有限。」
急如星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ㄥ ㄏㄨㄛˇ漢語拼音︰jí xīng huǒ釋義︰猶「急如星火」。見「急如星火」條。 01.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八.志苗》:「有司告援急星火,驛使交道中不絕。」
以毒攻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有毒的藥物來治療毒瘡等疾病。比喻用狠毒的手段來對付狠毒的手段或人。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二九.骨咄犀》:「骨咄犀,蛇角也,其性至毒,而能解毒,蓋以毒攻毒也。」《三俠五義》第一回:「我何不以毒攻毒,叫陳林掌刑追問?他二人做的事,如今叫一人受苦,焉有不說的道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古代用以盛食物的器皿。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七.古銅器》:「古器之名,則有……壺、盦、瓿。」
娘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稱謂。稱妻子。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四.婦女曰娘》:「然都下自庶人妻以及大官之國夫人,皆曰娘子。」《儒林外史》第三回:「娘子胡氏道:『早上好好出去,怎的就得了這樣的病!卻是如何是好?』」
咄咄怪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四.發宋陵寢》:「凡夢中神所許,稽其數,無一不合。咄咄怪事乃如此。」
駟不及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話一說出去,就是用四匹馬拉的快車也追不回來。比喻說話當慎重,不可失言。《論語.顏淵》:「子貢曰:『惜乎!夫子之說君子也,駟不及舌。』」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四.四卦》:「次三,駟不及舌,有悔。象曰:駟不及舌,滕口說也,一言之失,悔何追也。」
五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古代指君臣、父子、兄弟、夫妻、朋友之間的五種倫理體系關係。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御史五常》:「人之所以讀書為士君子者,正欲為五常之主張也。使我今日謝絕故舊,是為御史而無一常。」也作「五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汁。《說文解字.水部》:「瀋,汁也。」如:「墨瀋未乾」。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二九.墨》:「所以晉人多用凹心硯者,欲磨墨貯瀋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