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625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川流不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像水流一樣連續不斷。[例]展覽會場內參觀人潮川流不息,場面十分熱烈
興高采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文章旨趣高超,辭采峻切犀利。語本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體性》:「叔夜俊俠,故興高而采烈。」後以興高采烈形容興致勃勃,情緒熱烈的樣子。《老殘遊記二編》第七回:「老殘以為他一定樂從,所以說得十分興高采烈。」《官場現形記》第一三回:「幸虧一個文七爺,興高采烈,一檯吃完,忙吩咐擺他那一檯。」
不落窠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1.1 釋義2 相似相反詞2.1 相似詞2.2 相反詞3 例句 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十六回》「這凹、凸二字歷來用的人最少,如今直用作軒館之名,更覺新鮮,不落窠臼。」 釋義 窠臼,陳舊的格式。比喻不落俗套,有獨創風格。 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別出心裁、自出機杼 相反詞 漁獵剽取、拾人涕唾、陳腔濫調 例句 他這篇文章取材大膽,不落窠臼,難怪一發表就引起熱烈討論。
人聲鼎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眾會聚,喧譁熱烈,像水在鼎裡煮沸一般。《醒世恆言.卷一○.劉小官雌雄兄弟》:「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文明小史》第一二回:「霎時人聲鼎沸,合典的人,都喊著說是強盜來了!」
熾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非常熱烈。如:「情況熾熱」。
類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暮春>:「宴去宴來還過日,花開花落即經春。」 疊句所謂疊句,即是同一語句的連續使用。人在對於事物有熱烈深切的感觸時,往往一再反覆重述。如:1.辛棄疾<羅敷媚>:「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2.《論語‧為政》:「子曰:『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瘦哉?人焉瘦哉?』」 類句所謂類句,是同一語句的間隔使用。如:1.《詩經.國風.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桃之夭夭,有蕡其實。之子于歸,宜其家室;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于歸,宜其家人。」2. 《論語‧雍也》:「賢哉!回...
倒屣相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相似、相反詞3.1 相似詞3.2 相反詞4 4.例句 1.出處 《三國志‧魏志》:「聞粲在門,倒屣迎之。」 2.語譯 比喻熱烈迎接客人。 3.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握髮吐哺 相反詞 4.例句 聽到是多年不見的老友來訪,他連忙倒屣相迎,盛情招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淡漠、不熱烈。南朝梁.武帝〈淨業賦〉:「心清冷其若冰,志皎潔其如雪。」
高枕無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來。但孟嘗君對馮諼的舉動非常不諒解。直到後來,孟嘗君被齊王解除官職,回到薛地居住。到了薛地,受到人民熱烈的歡迎,孟嘗君這才了解馮諼的用心。這時馮諼對孟嘗君說:「聰明的兔子都有三個藏身的洞窟,在緊急的時候就可以逃過獵人的追捕,免於一死。但是你現在只有一窟,還不能把枕頭墊得高高,無憂無慮地睡覺,我會再幫你尋找另外兩窟。」於是馮諼去見梁惠王,他告訴梁惠王,如果能請到孟嘗君幫他治理國家,那梁國一定能國富兵強。於是梁惠王派人邀請孟嘗君到梁國,連續請了三次,馮諼都叫孟嘗君不要答應。當齊王得知梁國一直派人來請孟嘗君,連忙也派人請孟嘗君重回齊國當相國。馮諼要孟嘗君向齊王請求,把先王傳下的祭器,放在薛地,並且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高溫、熱烈。如:「火辣辣」、「盛夏的烈日辣得令人難以消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