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6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31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木科木屬,灌木或喬木。葉橢圓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背面網脈顯著,先端尖或漸尖。花白色或淡黃色至橘紅色,芳香。核果或漿果,藍色。因花蕊如金色的「粟子」點綴在枝頭,故也稱為「金粟」。供觀賞,花可用為香料及潤髮。也稱為「木樨」、「丹桂」、「桂花」。
牙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指書籍畫卷。元.高明《琵琶記.五娘書館題詩》:「緗帙縹囊,數起看何止四萬卷;牙簽軸,乘將來夠有三千車。」也作「牙籤錦軸」、「牙籤玉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名。體型為牛中最大者。目前世界上僅東非一帶可見,是瀕臨絕種的動物之一。也稱為「方嘴」。
溫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能洞察事物的人。元.范康《竹葉舟》第三折:「你莫不是燃溫嶠江心裡走,你莫不是鼓瑟湘靈水面上遊。」
雙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Buceros bicornis
體長100~122公分,最大型的鳥之一,雌鳥體型較小。喙大,粗厚而下彎,黃色,末端偏紅色,基部黑色,喙上巨大盔凸黃色,雄鳥則有少部分黑色。腳灰色,臉部黑色,雄鳥眼紅色,眼圈黑色,雌鳥眼白色,眼圈紅色。頸部淡黃褐色至胸部白色,背部和腹部黑色,尾下覆羽白色,尾羽白色有一條黑色橫帶。翼黑色,大覆羽以及飛羽末端白色,飛行時可見到有一條明顯的白色橫紋。
分布於亞洲南部及東南部,從印度東部到中國西南、東南亞至蘇門答臘。
棲息於熱帶雨林,在常綠闊葉樹林、常綠和落葉混合林都有出現,高度從平地到海拔1525公尺。常成對或是小群在大樹的樹冠層活動,主食植物果實(如無花果,Ficus)和一些小動物。拍翅強而有力,拍翅的聲音可傳至1公里遠;響亮如喇叭的叫聲也很容易分辨。繁殖期 2~8月,築巢於離地8~25公尺高的天然樹洞中,洞壁上塗有排泄物、植物果實、植物碎片和泥土。雌鳥和雄鳥會共同將巢洞口封住,將雌鳥和卵關在洞中,僅留傳遞食物的通道。每窩產卵l~3枚白色的卵。幼鳥長成之後,會和親鳥一起活動,四處找尋食物。由於印度西部和亞洲的許多原始森林已經被砍伐,使得這種鳥類生存備受威脅。
鳥綱(Class Aves)
佛法僧目(Order Coraciiformes)
鳥科(Family Bucerotidae)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代溫嶠至武昌牛渚磯見水深難測,遂將角燃燒得見水族奇形怪狀之事。見《晉書.卷六七.溫嶠傳》。後以照比喻洞燭幽微,明察事理。清.袁枚〈黃河秋決聞陝督尹公移節清江寄呈〉詩四首之二:「麈談立止黃流濁,照應愁水府寒。」
一點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唐.李商隱〈無題〉詩二首之一:「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一點通。」比喻心心相映。元.汪元亨〈折桂令.望南山歸去來兮〉曲:「跨百尺長鯨,逐雙飛彩鳳,通一點靈。」明.王玉峰《焚香記》第一○齣:「但得皆如意,兩情稱,始信一點靈,誠通海神。」亦比喻靈敏慧捷。元.王仲誠〈粉蝶兒.昨宴東樓套.滿庭芳〉曲:「蕙蘭性一點靈透,舉止溫柔。」
紅嘴彎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Tockus erythrorynchus
小型鳥,無盔凸,體型瘦長。喙長而下彎,紅色,基部偏黑色。頭部和頸部白色,眼下方皮膚裸露,為淡粉紅色。頸部和胸腹部白色,背上黑褐色有白色斑點,尾羽長,末端成方形,黑褐色。體長約45公分。
共3亞種,分布於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東非至西非、東非至南非成帶狀分布。
通常成對或是小群出現,在食物豐盛的地方可以見到較大群出現。紅喙彎喙鳥在地面搜尋食物,或是在地面挖洞找昆蟲。常常出現在大型野獸固定經過的路徑上覓食糞金龜。築巢於樹洞,底部襯有樹葉,雌鳥待在巢中,由雄鳥幫助將洞口用泥巴和排泄物封住,僅留一小細縫,雄鳥藉由此細縫傳遞食物給雌鳥,雌鳥則藉由此細縫將排泄物噴出。幼鳥長到半成年的時候,雌鳥會離開巢中,親鳥再將巢封住,幼鳥長成後再離開巢洞。
鳥綱(Class Aves)
佛法僧目(Order Coraciiformes)
鳥科(Family Bucerotidae)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文彩的角。《後漢書.卷二四.馬援傳》:「及卒後,有上書譖之者,以為前所載還,皆明珠文。馬武與於陵侯侯昱等皆以章言其狀。」唐.袁郊《紅線》:「見田親家翁正於帳內,鼓趺酣眠,頭枕文,髻包黃縠,枕前露一七星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喬木或灌木,有時為藤狀灌木;葉對生,互生或輪生者很少,單葉、三出複葉或羽狀複葉;無托葉。聚傘花序、總狀花序或圓錐花序,有時花單生;花通常小,整齊,兩性,單性或雜性很少;花萼四裂,有時多達12裂或無花萼;花冠四裂,有時多達12裂或無花冠;雄蕊2-4,著生於花冠筒上或花冠裂片基部,花藥縱裂,花粉粒通常具3溝或3孔溝;雌蕊由2心皮合生成2室;子房上位,每室有2(或1至多粒)粒下垂胚珠;花柱單一,柱頭2裂或頭狀。蒴果、翅果、漿果或核果,通常具1粒種子。 現生約30屬,400-600種,廣佈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