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0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4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兔死悲,物傷其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因同類的人遭到不幸而悲傷。《水滸傳》第二八回:「我和你是一般犯罪的人,特地報你知道。豈不聞『兔死悲,物傷其類。』」《三國演義》第八九回:「『兔死悲,物傷其類。』吾與汝皆是各洞之主,往日無冤,何故害我?」
露出了狸尾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傳狸能變成人形,但尾巴無法變換,若掩藏不住而露了出來,則使人得知。比喻壞人現出本來面目,原形畢露。如:「他終於露出了狸尾巴,讓大家看清楚他的真面目。」
篝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篝火,竹籠中置火;鳴,學狸叫聲。「篝火鳴」原指秦末陳勝欲舉事,故意篝火鳴,假託鬼之事,以發動群眾舉事。見《史記.卷四八.陳涉世家》。後比喻謀劃起事或謠言惑眾。如:「夜半深山篝火鳴,往往使人疑神疑鬼。」
台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Pteropus dasymallus (Temminck, 1825)
為台灣產蝙蝠中體型最大者,眼大,吻長;耳殼卵圓,不具耳珠或迎珠;第一、二指均具爪;背、腹部為紫褐色,背毛較長,肩頸部有1環金黃乳白色短毛;前臂長12.1~13.8公分,頭軀幹長20公分,無尾,齒式為2/2,1/1,3/3,2/3。
日本九州南部、琉球、大東列島,以及台灣。
本種為台灣產蝙蝠中唯一食果者,樹棲性、群居,清晨和黃昏為其活動高峯。原產於綠島,台灣本島之花蓮、台東、高雄、蘭嶼等地亦曾有發現記錄,近年來,因其族群量銳減,僅於綠島及花蓮縣有零星個體出現,現已被政府公告為瀕臨絕種動物,依野生動物保育法保護之。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翼手目(Order Chiroptera)
大蝙蝠科(Family Pteropodidae)
謀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狸商量要取牠身上的皮毛。語本《太平御覽.卷二○八.職官部.司徒》:「周人有愛裘而好珍羞。欲為千金之裘,而與謀其皮。」比喻所謀者與他人利害相牴觸,事情必辦不成。清.魏源〈上江蘇巡撫陸公論海漕書〉:「如此時即奏籌散遣漕船水手之議,是為千金之裘而與謀皮,不惟無益而反有礙也。」也作「與虎謀皮」。
朋狗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相互勾結、為非作歹之徒。元.關漢卿《單刀會》第三折:「他那里暗暗的藏,我須索緊緊的防,都是些朋狗黨。」也作「群狗黨」。
千羊之皮,不如一之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凡人雖多,也只是庸才,不如一個賢士可貴。《史記.卷四三.趙世家》:「簡子曰:『大夫無罪。吾聞千羊之皮,不如一之腋,諸大夫朝,徒聞唯唯,不聞周舍之鄂鄂;是以憂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非常狡猾的人。如:「他很狡猾,是個不折不扣的老狸。」《海上花列傳》第五八回:「鶴汀總不則聲,但暗忖這諸三姐竟是個老狸,若實夫為其所愚,恐將來受害不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Suricata suricatta (Schreber, 1776)
頭近白色,耳朵黑色,體色淺灰,後背有黑色橫帶,腹部紅褐色,尾巴黃色但末端為黑色,有肛門腺;頭軀幹長25~35公分,尾長17.5~25公分,雌性體重620~969公克,雄性626~797公克。
安哥拉西南部、那米比亞、波茲瓦納、南非。
居住在乾燥的開闊地,通常地表堅硬或多石塊,擅於挖掘,自己挖掘居住的地洞直徑5公尺,約有15個出口,深度1.5公尺,可分幾層,群居性,一群由2~3個家庭組成,個體數通常約10~15隻,最多可達30隻,群體的活動範圍約15平方公里,其內約有5個這樣的地洞,但有時也會住在石縫中,當有群外個體靠近時,會激烈地防禦;以白天活動為主,喜做日光浴,會在地洞附近翻動石頭找無脊椎動物吃,但也吃小型脊椎動物、蛋和植物性食物;終年可生殖,生殖間隔僅4個月,幼獸通常在8~11月或1~3月雨季出生,雌獸1年通常只產1胎,懷孕期約77天,一胎2~7仔,通常生3~4仔,出生時體重25~36公克,10~14天睜眼,7~9週斷...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食肉目(Order Carnivora)
獴科(Family Herpestidae)
千鎰之裘,非一之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價值千金的皮衣,不是用一隻狸腋下的白毛製成的。比喻治理好國家需要眾多賢士的力量。《墨子.親士》:「聖人者,事無辭也,物無違也,故能為天下器。是故江河之水,非一源之水也;千鎰之裘,非一之白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