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0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09.379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裘蒙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皮袍子蓬鬆凌亂。比喻國政混亂。《詩經.邶風.旌丘》:「裘蒙戎,匪車不東;叔兮伯兮,靡所與同。」也作「裘蒙茸」、「裘龍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性多疑,才埋藏一物,隨即掘出來看看。比喻人疑慮過甚,反覆不定。語本《國語.吳語》:「埋之而搰之,是以無成功。」
鼠之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為非作歹的小人。《隋唐演義》第七三回:「朝廷之紀綱尚在,但可恨這班鼠之徒耳。」
死兔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悲傷。《宋史.卷四七七.叛臣傳下.李全傳下》:「將軍非山東歸附耶?死兔泣,李氏滅,夏氏寧獨存?願將軍垂盼。」也作「兔死悲」。
九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傳說中的祥獸。形如而九尾。見《山海經.南山經》。
2.宋真宗時,陳彭年性奸諂,時人稱為「九尾」。見宋.無名氏《儒林公議.卷上》。後比喻陰險奸佞的人。如:「像秦檜這樣的奸臣,稱之為九尾亦不為過。」
白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Varecia variegata (Kerr, 1792)
是本科體型最大的動物,毛長而軟,耳朵有白色叢毛,體色黑白或紅白相嵌,頸、背、四肢有不等程度的塊狀白毛;頭軀幹長51~56公分,尾長56~65公分,體重3.2~4.5公斤。
馬達加斯加東部。
主要棲息環境為森林,樹棲性,可在樹幹上行走,或在樹間跳躍;主要為晨昏活動,食物以果實為主,一天覓食距離可達436公尺,族群密度約每平方公里20~30隻,但在有些地區密度很低;社會結構以配偶與家庭小群為主群,活動範圍25~197公頃,群間攻擊性強;雌猴以肛門腺,雄猴會以胸、下巴、頸摩擦物體表面來留下氣味,交配季節在6~7月,小猴在9~10月出生,發情週期約30天,懷孕期90~102天,每胎生1~6仔,但以2仔較多,出生時體重約80~100公克,出生後先由母猴用口啣著四處走,5週後可自行爬樹,135天後斷奶,雌猴約在20個月初次生殖,圈養下壽命可達33年,目前屬於〈華盛頓公約〉附錄一的瀕危物種。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靈長目(Order Primates)
猴科(Family Lemuridae)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字子犯,春秋晉人。為晉文公舅,故也稱為「舅犯」。文公為公子時,出亡在外,偃與兄毛從之十九年;及文公歸國,乃以偃為大夫,信任不疑,言聽計從,最後輔佐文公平定周室之亂而成霸業。
德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生平2 簡介3 評價4 著作 生平令德棻(583年-666年),宜州華原(今陝西耀縣)人,唐朝史學家。 簡介祖父令整為北周大將軍,父親令熙北周位至吏部中大夫、儀同大將軍。德棻唐高祖時,任大丞相府記室,後遷起居舍人、禮部侍郎,國子監祭酒,太常卿、弘文館、崇賢館學士等職。唐初奏請重修梁、陳、北齊、北周及隋朝正史,被採納。龍朔二年(662年),德棻八十高齡,加金紫光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名。哺乳綱食肉目。毛色深黑,長毛的尖端白色。產於東北,皮可為裘,甚珍貴。
媚猿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般善於諂媚,如猿般善於攀爬。比喻不擇手段的追逐名利。如:「君子當抗懷千古,而不屑於媚猿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