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0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56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媚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用柔媚手段迷惑人的女子。含貶義。《紅樓夢》第二○回:「一心只想裝媚子哄寶玉,哄的寶玉不理我,聽你們的話。」
2.比喻沒出息。《紅樓夢》第二○回:「你明兒再這麼下流媚子,我先打了你,打發人告訴學裡,皮不揭了你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精。《洛陽伽藍記.卷四.法雲寺》:「當時有婦人著綵衣者,人皆指為魅。」明.徐復祚《紅梨記》第二六齣:「怕歸時,認我做魅妖魑,怎再肯相偎相倚?」
2.以妖邪的手段迷惑人。唐.張鷟《朝野僉載》卷五:「周有婆羅門僧惠範,姦矯魅、挾邪作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Propithecus verreauxi (A. Grandidie, 1867)
頭軀幹長45~55公分,尾長43.2~56.2公分,體重3~7公斤,耳小、尾長,背部毛長而軟,毛為白色,腹部毛較稀疏,臉無毛,臉、胸腹、四肢內側為黑色,但個體間毛色變異大;前臂到胸側有一皮膜,限制前臂的活動,後腳大而強壯。
馬達加斯加西部與南部。
主要棲息於落葉林或常綠林,通常於白天在樹上活動,樹間跳躍的距離可達10公尺,偶在地上活動時,是採取以雙腳站立或走或跳的方式前進,在地上取食食物時,常直接用嘴咬而不用手拿,食物包括葉、花、樹皮和果實;群居性,一群約2~13隻,族群密度約每平方公里60~70隻,一天的覓食距離約750~1,100公尺,群體活動範圍約2.2~8.5公頃不等,活動範圍內24~51%的區域為領域,由雄獸負責保衛,雄獸會以喉部腺體的分泌物標示領域;群內個體在非生殖季持相處平和,生殖季時雄獸會為爭取交配機會而競爭,群的組成因而變化;交配季節在l~3月,發情週期每年1次,時間很短,懷孕期130~141天,每胎生1仔,小猴在6~...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靈長目(Order Primates)
光面猴科(Family Lndriidae)
媚魘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行為歪邪、不正經。《紅樓夢》第四四回:「原來這樣,我說那孩子倒不像那媚魘道。」
對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Bodianus diana (Lacépède, 1801)
體長圓型;頭尖;尾稍圓;體紅褐色,腹部較淡;體側具許多小紅點及褐斑黑;各鰭具小白點;體長可達20公分。
南日本、台灣、菲律賓、印度──西太平洋區。
常棲息於水深10~20公尺的岩石及珊瑚礁地帶。
供觀賞。
脊索動物門(Phylum Chordata)
脊椎動物亞門(Subphylum Vertebrata)
輻鰭魚綱或條鰭魚綱(Class Actinopterygii)
硬骨魚類(首網)總論
新鰭魚亞綱(Subclass Neopterygii)
真骨魚組(Division Teleostei)
正真骨亞組(Subdivision Euteleostei)
鱸形目(Order Perciformes)
棘鰭魚首目(Superorder Acanthomorpha)
隆頭魚亞目(Suborder Labroidei)
鱸形系(Series Percomorpha)
隆頭魚科(Family Labridae),Wrasse Fishes
狸莫笑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己不行,不要笑別人差。例:狸莫笑貓,你兩儕共樣無考好,下禮拜再來考一擺。(半斤八兩,你們兩人一樣都沒有考好,下禮拜再來一起考一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齊襄公淫亂其妹文姜,詩人以「南山崔崔,雄綏綏」,諷刺他,說他像南山上尾隨母求歡的雄一樣的低賤。典出《詩經.齊風.南山》。後以雄喻淫亂。《南史.卷二十四.王准之傳》:「准之嘗作五言詩,范泰嘲之:『唯解彈事耳。』准之正色答:『猶差卿世載雄。』」
環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Lemur catta (Linnaeus, 1758)
頭軀幹長38.5~45.5公分,尾長56~62.4公分,體重2.3~3.5公斤,體型與四肢修長,體色背部褐灰色,腹部白色,尾有黑白相間的環紋。
馬達加斯加南部。
主要棲息環境為森林或雜木林,雖然會在樹上活動,但在地面上的時間也很多;主要在白天活動,偶而在夜晚也會短暫活動,腕部有腺體,雄獸會摩擦腕部後將分泌物塗抹在尾巴上,以發散氣味來展示或通訊;群居性,一群約5~24隻,雌雄獸各有優勢位序,其中雌獸的位序較雄獸高,且負責保衛領域,雌獸長成後會留在出生群,雄獸則會離開出生群而加入別群,而後每3~5年換一次群;食物包括果實、葉和其他植物部位,很少吃昆蟲,群體覓食的距離約900~1,000公尺,族群密度約每平方公里150~350隻,但是在干擾地區的族群密度很低,隨棲地品質不同,群體活動範圍從5.7~35公頃不等,群體之間的活動範圍相互重疊,但領域不重疊;交配季...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靈長目(Order Primates)
猴科(Family Lemuridae)
打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時十二月,乞丐裝鬼跳戲以乞錢。也作「打野胡」、「打夜胡」。
之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道,趙盾多次進諫,晉靈公反而要殺趙盾,他只好出逃。後來趙盾的族人趙穿殺了晉靈公,趙盾才回國。史官董直言不諱就寫“趙盾弒其君。”因為趙盾為晉國臣子,沒有在國家保護國君,使之被殺害,故趙盾間接殺害其君主,是以下殺上、大逆不道的大罪。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剛正不阿 相反詞 阿諛奉承 5.例句 優秀的史學家撰寫歷史時,就需要董之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