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2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23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文體名。以表達規勸性質為主題。《漢書.卷八七.揚雄傳下.贊曰》:「箴莫善於虞箴,作州箴。」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銘箴》:「箴者,所以攻疾防患,喻針石也。」
言不由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豈將闇於大道,不達余趣哉!然猶復云云者,僕以是知足下之言,信不由衷,將以救禍也。」 02.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祝盟》:「若夫臧洪歃辭,氣截雲蜺;劉琨鐵誓,精貫霏霜;而無補於晉漢,反為仇讎。故知信不由衷,盟無益也。」 參考詞語︰道不由衷注音︰ㄉㄠˋ ㄅㄨˋ |ㄡˊ ㄓㄨㄥ漢語拼音︰dào bù yóu zhōng釋義︰猶「言不由衷」。見「言不由衷」條。 01.《舊唐書.卷九四.徐彥伯列傳》:「利生於口,森然覆邦之說;道不由衷,變彼如簧之刺,可不懼之哉!」 參考詞語︰言不由中注音︰|ㄢˊ ㄅㄨˋ |ㄡˊ ㄓㄨㄥ漢語拼音︰yán bù yóu zhōng釋義︰猶「言不由衷」。見「言不由衷」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成、形成。《書經.皋陶謨》:「撫于五辰,庶幾其凝。」漢.孔安國.傳:「凝,成也。」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原道》:「龍鳳以藻繪呈瑞,虎豹以炳蔚凝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長久的、不變的。如:「恆心」。《孟子.梁惠王上》:「無恆產而有恆心者,惟士為能。」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物色》:「然物有恆姿,而思無定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事物會集的地方。如:「藝苑」。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才略》:「觀夫後漢才林,可參西京,晉世文苑,足儷鄴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排除。《論語.堯曰》:「子曰:『尊五美,屏四惡,斯可以從政矣。』」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情采》:「正采耀乎朱藍,間色屏於紅紫。」
吹毛求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qǔ xiá釋義︰瑕,過失、缺點。「吹毛取瑕」猶「吹毛求疵」。見「吹毛求疵」條。 01.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奏起》:「是以世人為文,競於詆訶,吹毛取瑕,次(刺)骨為戾,復似善(詈)罵,多失折衷。」  參考詞語︰披毛求疵注音︰ㄆ| ㄇㄠˊ ㄑ|ㄡˊ ㄘ漢語拼音︰pī máo qiú cī釋義︰披,分開。「披毛求疵」猶「吹毛求疵」。見「吹毛求疵」條。 01.《舊唐書.卷九○.豆盧欽望列傳.崔元綜》:「雖外示謹厚,而情深刻薄,每受制鞫獄,必披毛求疵,陷於重辟。以此故人多畏而鄙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文體名。主要以對人或事的議論為內容。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論說》:「論也者,彌綸群言,而精研一理者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很、甚。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鎔裁》:「士龍思劣,而雅好清省。」《聊齋志異.卷一.青鳳》:「孝兒亦倜儻,傾吐間,雅相愛悅。」
並駕齊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雙方實力相當,不分軒輊。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附會》:「是以駟牡異力,而六轡如琴,並駕齊驅,而一轂統輻。」也作「方駕齊驅」、「齊趨並駕」、「齊驅並駕」、「齊驅並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