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2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203.160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拉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雙方循環往復、相持不下的鬥或競賽。如:「比賽一開始便展開拉鋸,到現在仍難分勝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第二次世界大結束後,胡志明領導的越南獨立同盟會趁日本投降的機會,趁機建立政權。但是另一方面,原殖民國法國為重新統治越南,於西元一九四六年起和越共爆發爭。在法國敗的情況下,一九五四年法、越簽訂停協定,在日內瓦會議決定沿北緯十七度劃越南為南、北兩部,北越由共產黨領導的越南民主共和國(簡稱北越)統治;南越則於一九五五年由吳廷琰成立越南共和國(簡稱南越)。分治的局面並不穩定,北越不斷派遣軍事人員南下進行煽動與武裝顛覆。一九六○年南越共產勢力組成「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陣線」,整合南方各種反抗力量,從事游擊。美國為防止共產主義散播,持續擴大軍事介入,高峰時期有超過五十萬美軍在越南作,雖損失慘重卻始終無法得勝,國內反情緒因而高漲。一九七三年各方在巴黎簽署停協約,美軍從南越撤出,由南越軍隊承擔作任務。一九七五年四月三十日,南越政府投降,南、北越復歸統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泛指國際間除武力衝突外的其他一切緊張、對峙的狀態。如第二次世界大結束後,由於歐洲的崩潰、西方殖民地秩序的瓦解及共產勢力的擴張,乃形成美國領導的民主陣營與蘇俄領導的共產集團非非和的微妙關係。雙方在意識型態、政治、經濟與軍事等方面均有衝突,只是沒發動全面性的爭,稱為「冷」。
2.比喻人與人間,除肢體、語言的衝突外,任何緊張、對峙的狀態。如:「他夫妻倆已冷了個把月,至今仍無絲毫轉圜的餘地。」
1.指國際間運用政治、經濟、心理手段,取代武器的爭。為英語coldwar的意譯。今也指人際間以冷默態度取代激烈爭論的方式。如:「夫妻間一有爭議就吵架或冷,根本不能解決問題。」
2.因寒冷、驚嚇或緊張而發抖。如:「寒風襲來,他不禁打了一個冷,酒意全消了。」《歧路燈》第四五回:「這『拐帶人命』四字,把王中嚇了一個冷。欲待上前去問,卻又苦于無因。只得傾耳細聽。」《俠義傳》第八二回:「包公冷笑道:『……你可曉得本閣的規矩麽?』艾虎聽了,暗暗打個冷,道:『小人不知甚麼規矩。』」也作「寒噤」。
並肩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共同參與爭。
2.比喻行動一致,共同努力。如:「從今起,我們二人並肩作,一起開創事業。」
身經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歷經許多役或困難。唐.郎士元〈塞下曲〉:「寶刀塞下兒,身經百曾百勝。」《喻世明言.卷六.葛令公生遣弄珠兒》:「生來胸襟海闊,志量山高;力敵萬夫,身經百。」
無不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百百勝,無往不利。《晉書.卷一○○.蘇峻傳》:「東西抄掠,多所擒虜,兵威日盛,無不克,由是義眾沮衄,人懷異計。」也作「無不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征伐、作。唐.王翰〈涼州詞〉:「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幾人回?」《大宋宣和遺事.元集》:「衣冠文物之時少,干戈征之時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爭時所擊的鼓。作為鼓舞士氣及發動攻擊的信號。唐.李白〈猛虎行〉:「旌旗繽紛兩河道,鼓驚山欲顛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發抖。元.無名氏《陳州糶米》第三折:「如今那普天下人盡言,道一個包龍圖暗暗的私行,諕得些官吏每兢兢打。」《老殘遊記》第一五回:「剛睡下來,冷得異樣,越冷越打,就睡不著了。」也作「打顫」。
速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最快的速度發動攻勢,並儘快達成目的。比喻迅速將事情處理完畢。如:「今天的會議最好能速速決,再延下去大家都受不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