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620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玫瑰鐘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殼呈圓錐狀,體層膨脹,殼小形,質厚。殼色多變,紫紅色底,深紫色帶,上面分佈白色小點。體螺層周圍到殼底有明顯的細螺肋。殼口完整,具真珠光澤。臍孔雖狹窄但明顯。口蓋角質,圓而薄。
玫瑰翼法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貝殼比較小型,桃紅色,結瘤和縱脹肋色彩較淡,殼長16-20mm
玫瑰擬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體延長,近似圓柱狀,尾部略側扁;頭稍小而似尖錐形。吻尖而平扁。眼中大,上側位,稍突出於頭背緣。口中大,略傾斜;上頜略短於下頜;頜齒呈絨毛狀齒帶,外側列較大,下頜前端具犬齒。體被細鱗,側線簡單而完全;側線鱗數55-57。背鰭連續,硬棘部與軟條部間具深缺刻,具硬棘V,軟條21;臀鰭硬棘I,軟條17;胸鰭軟條15-16;尾鰭內凹形。體白色,體側具8 - 9個紅色至深褐色似四邊形的斑塊,沿著背面另有黑色斑點的縱向列與之交互串連,其下方再與垂直細長的紅色斑點相連。背鰭硬棘部基底為黑色,末梢則為深紅色;胸鰭基底具二條狹窄的鮮紅色橫帶。
玫瑰腹棘的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體卵圓形,高而側扁。頭亦高而側扁。吻長而突出,呈三角形。眼大,上側位。口略大而斜裂;上頜可伸縮;齒小,兩頜具絨毛狀齒;鋤骨具齒,腭骨則無。鰓耙退化成扁平突起。體被小圓鱗,易脫落;側線明顯,弧形彎曲,伸達尾柄。背鰭鰭條部和臀鰭基部兩側各有一列弱棘狀骨板;腹面正中另具一列骨板。背鰭單一,硬棘部及軟條間具缺刻,具硬棘VII,軟條28-30;臀鰭與背鰭軟條部相對,具硬棘I-II,軟條28-30;胸鰭小型,中側位;腹鰭發達,末端向後延伸至臀鰭起點後方;尾鰭末緣略為雙凹。體呈紅色;背鰭硬棘部具黑緣;腹鰭鰭膜黑色;餘鰭淡紅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參見「玫瑰」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參見「玫瑰」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芳香可飲的酒或液體。如:「玫瑰露」、「果子露」。
買櫝還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韓非子.外儲說左上》記載,有一天楚王對田鳩說:「墨子之學是當代非常著名的學說,它的內容很好,但文詞卻多不美妙,是什麼原因呢?」田鳩就說了兩個故事,其一是:「有一個楚國人到鄭國賣珍珠,他用木蘭木作了一個裝珍珠的盒子,用香木薰得香香的,盒子外面用翡翠和玫瑰來裝飾。結果鄭國人買了他的盒子,卻將珍珠退還。那楚人可說是擅於賣盒子,卻不擅於賣珍珠了!現在發表言論的人,都用巧妙的言辭;作君王的,只喜歡看這些美妙的言辭,卻忽略了這些言論是有功用的。墨子的學說,是傳授先王的道術,闡述聖人的言論,普遍告知世人。所以並不加以修飾,以免人們只喜愛他美妙的言辭,而忽略了其中的功用。」後來韓非子所謂的楚人賣珠這個故事,...
生意盎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充滿生機,生命力旺盛。如:「這株玫瑰開得很茂盛,生意盎然。」
聚沙成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妙法蓮華經.方便品》如是諸人等,皆已成佛道。諸佛滅度後,若人善軟心,如是諸眾生,皆已成佛道。諸佛滅度已,供養舍利者,起萬億種塔,金銀及玻,硨磲與碼,玫瑰琉璃珠,清淨廣嚴飾,莊校於諸塔;或有起石廟,旃檀及沉水,木并餘材,磚瓦泥土等,若於曠野中,積土成佛廟;乃至童子戲,聚沙為佛塔,如是諸人等,皆已成佛道。若人為佛故,建立諸形像,刻琱成眾相,皆已成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