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4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18.750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有條有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有條不紊」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這篇典源的背景是殷帝盤庚欲從河北遷都至河南,引起臣民不悅,內容是一篇盤庚安民的訓辭,他說:我如今遷都,並非荒廢了先王的美德,只是你們隱藏了這個美德,不畏懼我這個君王。我內心非常清楚,只是拙於謀劃,以致造成你們的過失。就像網要在綱上,才能條理分明而不雜亂;農民從事田耕,只有努力耕作才會有豐收的道理一樣。後來「有條不紊」被用來指條理分明,有次序而不雜亂。
囚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羈、監禁
非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批評、毀謗。《漢書.卷八九.循吏傳.黃霸》:「守丞相長史,坐公卿大議廷中知長信少府夏侯勝非議詔書大不敬,霸阿從不舉劾,皆下廷尉,獄當死。」宋.司馬光〈與王介甫書〉:「士大夫在朝廷及自四方來者,莫不非議介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釣魚的繩子。同「緍」。《說文解字.网部》:「罠,所以釣也。」清.段玉裁.注:「按系部曰『緍,釣魚也』,此曰『罠所以釣也』,然則緍、罠古今字。」
見仁見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易經.辭上》:「仁者見之謂之仁,知者見之謂之知。」對同一事情,每個人看法各異。也作「見智見仁」、「見仁見智」。
負重致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易經.辭下》:「服牛乘馬,引重致遠,以利天下,蓋取諸隨。」比喻能夠擔負重責大任。《三國志.卷三七.蜀書.龐統傳》:「陸子可謂駑馬有逸足之力,顧子可謂駑牛能負重致遠也。」也作「負重涉遠」。
團體諮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享,以及獲得大家的鼓勵而有效解決問題,因此發展出團體諮商的諮商類別。另一方面,團體在每個人的生活中維了大部分的關係,而許多的問題也是來自於團體內部,因此運用團體諮商的技巧,希望能透過團體中的經驗,以及適應的過程,來探討出其潛在的價值,並且使當事人有效了解其價值所在,此即為團體諮商。(註1) 團體諮商的價值 發展和適應的需要提升能組合成一個團體的成員,必定存在著相同的目標,並且朝著相同的方向在努力,因此運用大家對議題可能有相同程度的了解以及熱情,可使團員們彼此分享自己的看法,並且透過自由的互動關係,讓彼此間的安全感漸漸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的繩索。《韓非子.說疑》:「或在山林藪澤巖穴之間,或在囹圄紲紲纏索之中。」《漢書.卷六二.司馬遷傳》:「十年而遭李陵之禍,幽於纍紲。」
、捆綁。《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下》:「是猶紲韓盧而責之獲也。」《文選.張衡.東京賦》:「掃項軍於垓下,紲子嬰於軹塗。」
保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保護維持原狀。《文選.嵇康.與山巨源絕交書》:「至為禮法之士所繩,疾之如讎,幸賴大將軍保持之耳。」《文選.袁宏.三國名臣序贊》:「衰世之中,保持名節,君臣相體,若合符契,則燕昭、樂毅,古之流也。」
相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像。《易經.辭上》:「與天地相似,故不違。」《紅樓夢》第七○回:「送了一卷東西與寶玉,拆開看時,卻是一色老油竹紙上臨的鍾王蠅頭小楷,字跡且與自己十分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