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4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8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鈕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衣物分片部分的東西。[例]這件白色外套,配上一排金鈕扣,煞是好看! △紐扣、扣子
劉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風,而作出「體乎經」的主張。玄學思想《周易》是主要的依據。而《文心雕龍》的寫作,便是取法《周易》。〈辭傳上〉說:「大衍之數五十,其用四十有九。」而《文心雕龍‧序志》就很明確指出其撰寫本書的目的。他說:「位理定名,彰乎大衍之數,其為文用,四十九篇而已。」「大衍之數」就是「天地之數」,《文心雕龍》之作就是彰顯「大衍之數」,與《周易》精神相一致。又劉勰對孔子至為尊崇,本來他一生最重要的職志,就是要效法兩漢經師,徧注群經,但因馬融、鄭玄等為群經作傳注已有很大的成就,只好改作《文心雕龍》來弘揚經教,〈序志〉篇又說:「予生七齡,乃...
流水行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子曰:「言之不文,行而不遠。」又曰:「辭達而已矣。」夫言止於達意,即疑若不文,是大不然。求物之妙,如風捕影,能使是物了然於心者,蓋千萬人而不一遇也。而況能使了然於口與手者乎?是之謂辭達。辭至於能達,則文不可勝用矣。 〔注解〕 (1) 文理:文字組織的條理。 (2) 姿態橫生:洋溢流露各種姿容態度。〔參考資料〕另可參考:《宋史.卷三三八.蘇軾列傳》
輕裘緩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穿著輕暖的皮衣,著寬大的衣帶。《晉書.卷三十四.羊祐傳》:「在軍常輕裘緩帶,身不被甲。」後常用以形容態度閒適從容。《野叟曝言》第三十五回:「輕裘緩帶,羊叔子之風流。」
慢藏誨盜,冶容誨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舊時指收藏財物不謹慎,容易誘發偷盜;女子打扮過於妖媚,容易引起邪念。語出《易經.辭上》:「慢藏誨盜,冶容誨淫。」《警世通言.卷一一.蘇知縣羅衫再合》:「蘇知縣全家受禍,正合著二句古語,道是:『慢藏誨盜,冶容誨淫。』」
捉襟肘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卷一》。 (2) 舉火:生火煮飯。 (3) 正冠:把帽子戴正。冠,音ㄍㄨㄢ。 (4) 纓:帽的帶子。 (5) 捉衿:抓住胸前的衣襟。衿,音ㄐ|ㄣ,同「襟」,古代衣服的衣領。 (6) 屨:音ㄐㄩˋ,鞋子。 (7) 踵決:腳後跟露出來。踵,腳後跟。〔參考資料〕 《韓詩外傳.卷一》原憲居魯,環堵之室,茨以蒿萊,蓬戶甕牖,桷桑而無樞,上漏下濕,匡坐而絃歌。子貢乘肥馬,衣輕裘,中紺而表素,軒不容巷而往見之。原憲楮冠黎杖而應門,正冠則纓絕,振襟則肘見,納履則踵決。子貢曰:「嘻!先生何病也?」原憲仰而應之曰:「憲聞之:『無財之謂貧;學而不能行之謂病。』憲貧也,非病也。若夫希世而行,比周而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拴住馬腳。《廣韻.入聲.緝韻》:「縶,馬。」如:「縶馬」。
2.捆綁、絆。《莊子.秋水》:「東海之鱉,左足未入,而右膝已縶矣。」宋.洪邁《容齋續筆.卷一二.無用之用》:「今夫飛者以翼為用,縶其足,則不能飛。」
馬的韁繩。《左傳.成公二年》:「韓厥執縶馬前,再拜稽首。」唐.柳宗元〈答問〉:「而又裹以罪惡,纏以羈縶。」
言不盡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言語無法把所有的心意表達出來。《易經.辭上》:「書不盡言,言不盡意。」今常用於書信的結尾,以表情深不盡之意。明.賈仲名《蕭淑蘭》第三折:「病中作詞一闕,詞寄菩薩蠻,奉上文郎雲傑翰座,謹望挽回春色。詞不盡言,言不盡意。」
全球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離概念;「社會關係轉變」是指行為者(國家、企業、團體)間的互動發生了轉變。(註1) 內容說明指全球聯不斷地擴張,人類生活在全球規模的基礎上發展及全球意識的崛起。除此之外,可以進一步解釋為「互賴程度的增加」、「遠距離活動」與「時空壓縮」。「互賴程度的增加」指的是國家的經濟、政治等的國際涉入程度增加,所以某一國的發展可能會直接或間接對其他國家產生衝擊。「遠距離活動」意味著在當代全球化環境下,某些地方的社會機構活動方式可能對遙遠地區的行為產生重大的後果。「時空壓縮」意指在全球化裡,時間和空間不再限制人類社會的組織型態。(註2...
憂鬱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錯誤認知…等。人格與人格發展的許多方面造成了抑鬱的發作與持續 。儘管抑鬱發作與應激事件之間有直接聯,受個人的性格所影響的應對方式可能與他們的復原有關。低自尊心和自暴自棄或者歪曲的認識可能與抑鬱有關。抑鬱在篤信宗教的人身上更不容易發生並且更容易消除。哪些因素造成了抑鬱或者對抑鬱造成影響還不是很清楚,但是在患者糾正了他們的思維模式之後通常心境與自尊心都會改善。美國心理學家Aaron T. Beck於20世紀60年代發展了現在被稱為抑鬱的認知模式的理論。他主張三個觀念引起了抑鬱:認知三合一模式——關於自己,關於周圍世界,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