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4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4.461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妙手空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之,不知所向,後潛收布囊中,見二紙衛,一黑一白。後月餘,白劉曰:「彼未知住,必使人繼至。今宵請剪髮,之以紅綃,送于魏帥枕前,以表不迴。」劉聽之。至四更卻返曰:「送其信了,後夜必使精精兒來殺某,及賊僕射之首。此時亦萬計殺之,乞不憂耳。」劉豁達大度,亦無畏色。是夜明燭,半宵之後,果有二幡子一紅一白,飄飄然如相擊于床四隅。良久,見一人自空而踣,身首異處。隱娘亦出曰:「精精兒已斃。」拽出于堂之下,以藥化為水,毛髮不存矣。隱娘1>曰:「後夜2>當使妙手空空兒3>繼至。空空兒之神術,人莫能窺其用,鬼莫得躡4>其蹤,能從空虛之入冥5>,善無形而滅影6>。隱娘之藝,故不能造其境,此即僕射之福耳。但以于闐玉...
寒來暑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炎夏過去,寒冬來臨。寒暑輪番更替,比喻時光流逝。語本《易經.辭下》。[例]寒來暑往,歲月不居,畢業至今已過了十年了。
社區參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機,則直接出於各種各樣的考慮,如為了對社區未來發展的計畫施加某種影響,為了與社區中某些重要組織保持聯或協調一致。有效的社區參與,取決於信息的暢通、居民的知識與能力、付出精力和時間的志願,以及對促進自我服務的心理態度等。根據居民參與的程度、作用方式及權力分配等,社區參與可分為不同的層面。從參與活動的內容來看,有政治性的、經濟性的、教育性的、娛樂性的、福利性的、宗教性的和其他社會性的,等等。從參與的形式來看,可分為直接參與和間接參與兩大類。前者如舉行社區全體居民會議,後者如選舉社區決策人員等。出處:1.中國大百科智慧藏。2...
佩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物品掛在身上。如:「胸前佩帶一朵康乃馨。」
門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比喻事物的機栝。《易經.辭上》「天尊地卑,乾坤定矣」句下三國魏.韓康伯.注:「乾坤其易之門戶。」《西遊記》第二○回:「這一篇偈子,乃是玄奘法師悟徹了多心經,打開了門戶。那長老常念常存,一點靈光自透。」
神而明之,存乎其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玄妙高深的道理,只有聖哲才能明白。語出《易經.辭上》:「化而裁之存乎變,推而行之存乎通。神而明之,存乎其人。」唐.孔穎達.正義:「若其人聖則能神而明之,若其人愚不能神而明之。」後指人懂得事物的道理,還要善加運用而不拘泥。清.紀盷《閱微草堂筆記.卷三.灤陽消夏錄三》:「國弈不廢舊譜,而不執舊譜。國醫不泥古方,而不離古方。故曰:『神而明之,存乎其人』。」
墨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實"、"利"綜合起來,以間接經驗、直接經驗和社會效果為準繩,努力排除個人的主觀成見。在名實關上,他提出"非以其名也,以其取也"的命題,主張以實正名,名副其實。墨子的認識論也有很大的局限性,他忽視理性認識的作用,片面強調感覺經驗的真實性。他曾以有人"嘗見鬼神之物,聞鬼神之聲"為理由,得出"鬼神之有"的結論。  墨子的世界觀中存在著深刻的內在矛盾。一方面他強調"非命"、"尚力",認為決定人們不同遭遇的不是"命",而是"力"。他指出,"賴其力而生,不賴其力則不生",充分肯定"人力"在社會生活與改造自然過程中的作用,另...
鋃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刑具。指縛人犯的鐵鎖、鐵鏈。《後漢書.卷五二.崔駰傳》:「董卓以是收烈付郿獄,錮之,鋃鐺鐵鎖。」也作「郎當」、「琅璫」。
短期記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線條排列為5個。記憶廣度還與識記材料的性質及人們對材料的編碼加工程度有關。若識記的材料是有意義、有聯、為人們所熟悉的,記憶廣度將會增加。 短期記憶與長期記憶 短期記憶中的資訊保持的時間很短,容量有限,這時如果插入新的識記活動,資訊超出容量,或者未加複述,資訊都會很快衰退被遺忘,而且無法恢復。但是如果加以複述,可以使即將消失的微弱資訊重新強化,變得清晰、穩定,再經精細複述可轉入長期記憶中加以保持。因此,複述是使短期記憶的資訊轉入長期記憶的關鍵。 應用 短期記憶有著重要的應用價值。例如,打字員看稿打字,翻譯人員從聽到譯,...
閨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內室,女子居住的居室。《漢書.卷七六.張敞傳》:「臣聞閨房之內,夫婦之私,有過於畫眉者。」《文選.陸機.弔魏武帝文》:「情累於外物,留曲念於閨房。」